造訪日本遺產/醬油發祥之地:和歌山湯淺

湯淺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

早上健行完有田蜜柑海道,接著我們坐電車來到湯淺,這個被登錄為日本遺產的歷史小鎮。來了之後發現有很多點可以看,半日遊有點趕…尤其喜歡日本傳統建築或歷史風情的捧遊,來和歌山的話推薦造訪湯淺,時間允許的話,慢慢散步悠閒地玩一整天剛剛好呢。

湯淺車站
湯淺車站,站外掛著慶祝認定為日本遺產的布條。
Sponsored links

必吃料理: 魩仔魚丼

一抵達湯淺,我們便在車站附近的かどや食堂先吃午餐,畢竟健行了一早上,肚子早就餓扁啦~湯淺靠著湯淺灣,漁業興盛,是和歌山縣魩仔魚漁獲量最大的地方,所以到這裡當然要來嘗嘗魩仔魚料理囉,其中又以魩仔魚丼最有名。

魩仔魚可以選生的或蒸熟的,這天我們點了熟的魩仔魚丼跟生魚片套餐,熱騰騰的白米飯上鋪滿了剛蒸熟的魩仔魚,加點醬油、紫蘇葉及海苔,真好吃~當我們吃完走出店外,才知道外面排了不少人呢,還好我們12點前就進去吃了。

湯淺特產:魩仔魚丼
湯淺必吃特產:魩仔魚丼

身為熊野古道的驛站

湯淺位於熊野古道的途中,古時曾為熊野古道的驛站而繁榮。相信很多人聽過熊野古道,是古代前往熊野三山的參詣道,跨及三重縣、奈良縣、大阪府、和歌山縣,在2004年登錄為世界(文化)遺產。 熊野古道主要有6條道路,雖然湯淺所在的紀伊路,並沒有包含在世界遺產當中…但我們還是來走一小小段,約10分鐘,算是走過熊野古道了,呵呵~

原本小家碧玉想從紀伊宮原走到湯淺,真正走一段熊野古道,約需4小時,但最後選擇去走蜜柑海道,所以作罷,喜歡健行且想真正走走看熊野古道的捧遊,可以考慮考慮喔。

湯淺是熊野古道的一部分
湯淺是熊野古道的一部分
熊野古道的立石道標
1838年建的立石道標(熊野古道的路標)

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

湯淺還被國家選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, 就在山田川的南岸附近,包含北町通、浜町通、中町通、鍛冶町通, 東西約400m、南北約280m的地區,開發於16世紀末期,目前保存了許多百年以上的傳統建築物、以前的醬油味噌釀造場。這些古老建築真的很有氣氛,隨手一拍都很好看~

湯淺傳統建築物保存地區
東西橫貫的北町通, 是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。
舊岡正酒店位於北町通跟鍛冶町通交會處, 現在是個休息所,裡面有很多關於湯淺歷史的說明。在這裡看到幾個阿杯在畫畫~
湯淺傳統建築物
可以看到以前的傳統窗戶: 虫籠窗
湯淺是醬油的發祥地
仍保留著以前的醬油釀造場建築

近年來湯淺為了結合傳統與觀光,將保存地區裡的一些古民厝,改成茶屋及民宿。北町通上的"北町茶屋いっぷく "就是間看起來很棒的日式甜點店,內外觀都很有氣氛,網路上的評價也很好,店內客人很多,我們想說再多散步一下等會再走回來吃甜點,無奈後來時間不夠,就錯過了…

湯淺的日式甜點店:いっぷく
散步累了,可以在北町通上的"北町茶屋 いっぷく "吃個日式甜點,休息一下!

茶屋旁邊有一間民宿"千山庵",看起來也很厲害喔。將屋齡150年以上的古民厝改成民宿,而且一天只有一組客人可以住,也就是說把整個古民厝包下來耶!屋內有客廳、廚房、衛浴、客房,光看網站照片,超級寬敞,既保留完全日式的風格又具現代化的舒適感。下次有機會真想感受一下住在"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"裡面是甚麼感覺呢~

千山庵的訂房網頁

位於湯淺的千山庵古民宿
"千山庵"是將屋齡150年以上的古民厝改成的民宿
湯淺傳統建築物一角
傳統建築物一角
湯淺仍保留古代工匠的建築技術及文化

最初的一滴:醬油釀造的發祥地

2017年湯淺因為醬油釀造文化被政府選定為"日本遺產"之一。在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內散步時,處處可以感受到以往醬油產業的發達,除了有歷史悠久的醬油工廠及儲藏庫,還有販賣醬油商店、醬油博物館及資料館等等,我們也是造訪這裡之後才對日本醬油的發祥更加了解,獲得不少知識呢!

湯淺的醬油產業最早起源於鎌倉時代,跟味噌大有關連。在中國宋朝修行的禪僧法燈國師1254年回到日本,並將在中國學得的径山寺味噌的製法教給湯淺的村民,這也就是現在的金山寺味噌的元祖。

金山寺味噌
湯淺的名產之一:金山寺味噌。將大豆、米、麥、蔬菜一起發酵熟成的醬菜味噌。

金山寺味噌(網路上也有人翻金山寺豆鼓)是在製作味噌時加入蔬菜,是屬於醬菜味噌的一種。有一天,湯淺的人們嚐了一口沉澱在製作味噌的桶子的汁液,芳醇美味,驚為天人!於是人們以這個汁液為基礎,加以改良,於是日本的醬油誕生了~就這樣在湯淺發現的這最初的一滴,發展成醬油,逐漸擴散到全日本,成為現今日本飲食文化不可或缺的素材。

湯淺的醬油博物館入口
湯淺的醬油博物館
湯淺醬油博物館內陳列物
裡面陳列著製造醬油的器具

參觀完醬油博物館,對湯淺的醬油產業發展更加了解後(不過都只有日文說明),接著我們走進對面的角長醬油商店。角長醬油是1841年創業的醬油老舖,一進去店員太太很親切地跟我們一一介紹產品,說明至今角長仍堅持傳統的手工製作,花費約1年半到3年不等的時間釀造醬油,還在漫畫「美味大挑戰」中出現過呢!

角長醬油的特產店
天保12年(1841年)創業至今的醬油老舖:角長
角長醬油曾在漫畫「美味大挑戰」出現
角長醬油"濁り醬"曾在漫畫「美味大挑戰」出現,店家將漫畫一起陳列出來,看起來就很有說服力,室友R馬上就買了這一瓶送給家人當聖誕禮物,哈!
角長醬油的迷你醬油瓶很可愛
我們也買了兩套特製迷你醬油組合,內有液體醬油及粉末醬油,想說體積小的旅行時方便攜帶,也可以送人。

角長醬油看起來真的很威,店員太太又很會推薦,所以我們買了好幾瓶當紀念品,送禮自用兩相宜。太太還說如果吃了喜歡,東京銀座有間和歌山特產旗艦店,裡面也有賣角長醬油,但只有幾款主力商品,不過角長也有網路商店,上面可以買到所有產品。See,太太真的很會銷售吧~還順便推薦我們去附近的角長醬油資料館。

角長醬油資料館入口
角長醬油資料館入口

資料館裡的工作人員,也是位很親切的太太,當時只有小家碧玉與室友R兩人在裡面,太太從頭到尾帶著我們參觀館內,還放介紹角長的節目錄影帶給我們看,時不時暫停播放,口頭跟我們追加說明,我們充分感受到她對醬油、對角長這個品牌充滿了愛心啊!!「關於湯淺的醬油發展,希望您們記住兩件事:第一件事就是起源於法燈國師,第二件事就是之所以會是湯淺,是因為湯淺的水質很好 」太太不斷地告訴我們。嗯!我們都有記住喔!

角長醬油看板
這一列都是角長醬油的建築物

離開湯淺前,我們沿著山田川散步,河邊有間販賣特產的商店:湯浅美味いもん蔵,裡面有各式各樣湯淺及有田的特產,包括醬油、金山寺味噌、橘子相關商品,是個購買土產名產的好地點。

醬油的發祥地:和歌山湯淺
山田川
湯淺的特產店及餐廳:湯浅美味いもん蔵
湯淺的特產店:湯浅美味いもん蔵

在特產店時,小家碧玉看到牆上有張很美麗的照片,一整排傳統建築物映在河面上,問了店員才知道這個點叫做"大仙堀",就在角長醬油建築物的後方,是以前的碼頭,湯淺的醬油就是從這裡運送出去。很想走去實際看看,可惜我們得去趕電車了… 啊~時間充足的話,好想待一整天,泡泡溫泉、 實際體驗醬油的製造過程等等。

2017年和歌山所在的紀伊半島,被世界級的旅遊書Lonely Planet選為世界十大必訪景點,也是當年日本唯一入選的景點,而Airbnb也將和歌山縣選為2019年19個必訪觀光地,和歌山越來越受到觀光客的注目,尤其熊野古道特別受到歐美人的喜愛,希望華語圈的捧遊到關西旅遊除了京阪神,有機會也能造訪和歌山,發現和歌山的純樸美~

★延伸閱讀
日本橘子聖地!和歌山有田蜜柑海道半日健行
和歌山蘭島(あらぎ島):一段心暖暖的小冒險
來去日本鄉下住兩晚@和歌山有田市矢櫃釣魚健行

Comments

  1. Henry says:

    請問你覺得湯淺應該預留多少個小時觀光呢?

    • 小家碧玉 says:

      Hi Henry,這可能跟每個人的喜好有關而所需時間不同,但我個人覺得至少有5個小時觀光比較好。如果還想在湯淺城泡溫泉的話,就需要更多時間了吧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