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羅弗敦群島Lofoten&卑爾根Bergen自由行(行程篇)

好久好久以前,在雜誌上看到介紹羅弗敦群島(羅浮敦群島/Lofoten islands)的文章,心想著這麼美麗的島嶼,哪天要是能造訪、住在漁屋裡欣賞景色該有多好啊~但感覺是個遙遠的夢想,於是這個念頭被好好收藏著,未料竟然有成行的一天!挪威絕對是我們曾去過的國家當中,自然景觀數一數二的美麗,但所需的體力、時間、金錢也創下歷史新高!這篇就來分享挪威8天自助旅行的行程規劃、注意事項及遊記。

Eliassen Rorbuer漁屋
Sponsored links

極致自然景觀+戶外活動的樂園

其實在這次的旅行之前,小家碧玉對挪威的印象僅止於雄偉的峽灣景觀,可愛的漁夫小屋。當周圍捧遊聽到我們要去挪威,大家的第一印象不外乎就是峽灣、峽灣、鮭魚、鱈魚、鮭魚、鱈魚、維京文化ww

毫無疑問地,就自然景觀來說真的是美到極點!!(很多人都說瑞士的自然景觀也超美,但我們還沒去過,無從評論)”峽灣”所造成的自然美景令人嘆為觀止,我們也見識到"處處是景"的極致,真的沒有一刻不想拍照呀,哈哈哈~

整個挪威有無數的峽灣,這次我們去的羅弗敦群島及哈當厄峽灣,雖然都是峽灣景觀,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格,呈現不同的美感。

完全反射超美峽灣景色
風光明媚的哈當厄峽灣,看看這個水面反射,真的美爆了~
亨寧斯韋爾henningsvær村莊倒影
羅弗敦群島Henningsvær小鎮的峽灣倒影,與哈當厄峽灣相比,更顯粗曠雄偉。

挪威人非常喜歡戶外活動,感覺戶外活動已經融入人們的生活當中。這裡有數不盡的健行路線(有的雖說是健行,但其實根本就是難度超高的登山攀岩了!),划不完的獨木舟或皮艇活動,還有冰川健行等等,超多露營車趴趴走~

如果體力(時間、金錢)允許的話,真的推薦來挪威旅行的捧遊享受戶外活動。無論是免費靠自己健行或是花錢參加活動,都值得試試,從不同角度欣賞挪威的美,但請務必量力而為!從山上俯瞰羅弗敦大大小小的島嶼、從獨木舟仰視峽灣山壁,這兩個畫面深深烙印在我們的腦海裡,絕對是我們這次旅行的Highlight!

羅弗敦群島Festvågtind健行
羅弗敦群島Henningsvær附近的Festvågtind健行,俯瞰整個Henningsvær及周邊小島,雖然很累但很值得。
Reine划船Kayaking
晚上在Reine划獨木舟,老實說下雨天划滿累的,但看到美景就值得了!

很多人都提到的鮭魚、鱈魚等海鮮,的確是來挪威必吃的美食,但老實說也不能餐餐吃海鮮,膩不膩是一回事,重點是可能會破產(汗)。再來個人覺得挪威的調味缺少了那麼點精緻,縱然食材新鮮好吃,但沒有到令人驚豔的地步(純粹個人觀感!)。不過還是推薦嚐嚐看~

羅弗敦群島知名海鮮餐廳Anita的漢堡及甜蝦
挪威又以海鮮著名,此為羅佛敦群島知名海鮮餐廳Anitas Seafood的海鮮漢堡及甜蝦,分量很多。

南北兩地8日非自駕行程

這次我們的假期為11天,去除掉坐飛機來回的時間,實際上總共有8個整天可遊玩。由於挪威南北超級狹長,主要城市之間距離遠,需花時間移動,在有限的旅遊時間裡,我們決定只去羅弗敦群島及卑爾根,各分配4天遊玩。

由於考慮到一定要順利搭到回程的班機,所以先去羅弗敦,再去卑爾根。因為挪威的天候變化多端,如果把羅弗敦排在後段,萬一國內航班停飛或遲延,就會趕不及回奧斯陸,所以把卑爾根排後段,不僅航班班次多,至少還有搭火車回奧斯陸的選項。

我們的大移動路線如下:抵達奧斯陸後直接轉機經由Bodo到羅弗敦群島北部的Svolvær機場,在羅弗敦玩4整天後,從南部的Leknes機場飛卑爾根,玩4整天後再從卑爾根飛回奧斯陸,結束整個旅程回日本。

挪威之旅的大移動路線:Oslo→Bodo→Lofoten→Bergen→Oslo

羅弗敦群島的路線如下:從北部Svolvær機場進,在Henningsvær住2天,期間在Henningsvær周邊遊玩,之後往南移動到Hamnøy住2天,期間去了Reine、Ramberg、Å,最後從Leknes機場出,飛往卑爾根。

羅弗敦群島行程地圖

接著是卑爾根跟哈當厄峽灣的小旅行,路線如下:第1天住卑爾根逛市區,第2天一早前往Norheimsund搭峽灣郵輪欣賞哈當厄峽灣(哈當厄爾峽灣/哈當格峽灣/Hardangerfjord),在Eidford下船觀光後再到Odda,在Odda住2晚,第3天在Odda附近健行並去Lofthus走走,第4天從Odda到Voss搭火車回卑爾根,晚上住卑爾根,隔天中午飛回奧斯陸。

卑爾根及哈當厄峽灣行程地圖

實際的行程表如下,老實說除了住宿及要搭的飛機及郵輪沒變,幾乎所有的行程都跟小家碧玉當初規劃的不一樣~因為這次規劃的時間很短,沒有做足功課,只有大方向確定,細節就秉著"去了再說"的精神出發了,呵呵(汗)

挪威之旅的行程表,去掉來回飛機時間(灰色部分),基本上就是8個整天遊玩。

Day1:Henningsvær小鎮散步
住宿Henningsvær民宿
Day2:Henningsvær附近的Festvågtind健行
住宿Henningsvær民宿
Day3:Hamnøy散步&Reine滑獨木舟
住宿Hamnøy漁屋
Day4:Å鎮&Ramberg beach散步
住宿Hamnøy漁屋
Day5:卑爾根市區散步
住宿Bergen飯店
Day6:哈當厄峽灣遊覽&Vøringfossen瀑布觀光
住宿Odda飯店
Day7:Odda附近健行&Lofthus散步
住宿Odda飯店
Day8:Voss搭火車&卑爾根市區採買
住宿Bergen飯店

以上所有的行程都是搭公共交通工具,巴士、火車、計程車、郵輪,以及雙腳,詳細交通資訊將在下一篇文章仔細分享。不自駕的捧遊一定要看,都是我們的親身經歷呀~

不開車旅遊規劃注意事項

●首先要注意的是旅遊期間是否與挪威的學校暑假期間重疊,因為有些巴士路線在學校暑假期間會減少班次,甚至沒有班次!以我們的例子來說,6/26-8/16是羅弗敦的學校暑假期間,而我們就那麼剛好8/11-8/16在羅弗敦,發現巴士班次變少,有些地方巴士完全取消,導致我們不得不放棄一些景點。
●羅弗敦群島也是狹長型,如果要南北的景點都去,比較深度的旅遊,不要太趕不要走馬看花,建議安排4-6個整天。小家碧玉原本以為安排4個整天應該夠了,但實際去了還是覺得好想再多待幾天呀~
●卑爾根其實1個整天就差不多了,由於卑爾根是前往松恩峽灣(Sognefjord)及哈當厄峽灣(Hardangerfjord)的據點,建議可以搭配安排1-3天峽灣旅行。
●峽灣旅行其實有各種安排,可以從卑爾根當天來回,也可以從卑爾根出發經峽灣回到奧斯陸,這過程可以是1天,也可以是2-3天。又或者像我們一樣將大行李寄放在卑爾根的飯店,3天2夜的峽灣之旅後回到卑爾根(因為我們實在不想帶著大行李移動~)。
●松恩峽灣一年四季都可造訪,其他則多有季節限制,例如哈當厄峽灣是4-10月適合觀光,峽灣郵輪只有這期間才有(實際期間還以官網為準)。
●從卑爾根要去惡魔之舌(TrollTunga)健行的話,最短需要2天時間,前一天抵達Odda,隔天整天健行,當晚可回到卑爾根。不過天候非常重要,如果可以的話,建議抓3-4天,這樣如果當天下雨還可以延到隔天,健行完也不用拖著疲累的身體趕去下一站,比較有餘裕。
●挪威天氣變化多端,有可能國內班機延遲或取消,故安排路線的時候,需考慮方便銜接回程或下一個旅行(如果接著要去別的國家的話),以及替代的移動方案。
●如要自炊去超市買食材的話,需注意有些超市或商店星期天公休,挪威人真的很重視休息。
●既然都要從亞洲花時間金錢去一趟挪威了,建議待久一點!這也是小家碧玉覺得後悔的地方~

Vøringfossen瀑布
挪威自然景觀的規格甚麼都很大很雄偉!

還記得第一眼從飛機上看到羅弗敦群島的那一刻,彷彿來到世外桃源,被美景震驚到嘴巴都合不攏,眼前的景色是這麼不可思議,每天都覺得好像在作夢,但旅程中發生的各種預料外事情,又是那麼現實,呵呵。真的迫不及待地想跟大家分享我們的遊記,敬請期待~~

★延伸閱讀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卑爾根Bergen&哈當厄峽灣Hardangerfjord篇)
挪威旅遊住宿分享:羅浮敦群島&卑爾根&奧達(哈當厄峽灣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