琵琶湖登島上山趴趴走(竹生島、琵琶湖山谷Biwako Valley)

琵琶湖之旅第2天上午,我們搭船前往知名能量景點:竹生島,感受滿滿的氣場,下午馬不停蹄地搭車前往熱門景點琵琶湖山谷(Biwako Valley),一邊讚嘆風景美不勝收,一邊懊惱時間不够玩。總之,這天造訪的兩個景點都十分推薦!

Sponsored links

傳說中的神祕小島:竹生島

竹生島位於琵琶湖北邊,是琵琶湖裡面最受歡迎的小島,可以從東岸的長濱港或西岸的今津港搭觀光船來回,單程約30分鐘,官網上可以事先預約船票,船並不大,所以日本連假期間最好事先訂票喔。
竹生島觀光船時刻表

另外,也可以從長濱港搭到竹生島遊玩後,搭船到今津港,這樣就能橫跨東岸到西岸。原本我們也想要以這樣的方式搭船,但跟船公司確認竹生島沒有可以寄放行李的地方之後,只好作罷,選擇從長濱港來回竹生島。如果想去竹生島且直接到西岸、行李可隨身背著的捧遊,建議可以這麼做。不過竹生島有很多上下階梯,揹著行李應該會有點累…

長濱港觀光船售票處
長濱港觀光船碼頭,就算網上訂票,也得來這裡換船票喔!
竹生島船票
琵琶湖汽船,竹生島GOGOGO!

我們搭早上9點第一班船,30分後準時登陸竹生島!竹生島是個面積0.14平方公里的小小島,由花崗岩組成,這裡又被稱為"神明居住的島嶼",有歷史悠久的寶嚴寺、都久夫須麻神社,充滿著神聖的能量,許多人來這裡參拜祈願。

竹生島碼頭
竹生島港

基本上去程跟回程的船,中間間隔75~ 85分鐘,這意味著就只有這個時間能在島上,原本小家碧玉很擔心時間不足以把島上的景點都看完,但實際去了之後發現其實剛剛好~因為竹生島真的不大,且能看得地方只限於島的南部,所以時間算充分。

登陸竹生島
前往寶嚴寺得爬一段樓梯
竹生島神社
這裡稱為祈禱的階梯,共有165階。

從港口爬了祈禱的階梯之後,就是寶嚴寺的本堂(弁才天堂)。這裡供奉的弁才天,是日本3大弁才天之一(另外兩座在江之島、宮島),擁有最古老的歷史,許多民眾來此參拜。弁才天是日本七福神之一,洗去人們的污穢、帶來富貴、名譽、福壽、結緣、子孫的神明,也是音樂、智慧、財富之神。

寶嚴寺本堂
寶嚴寺本堂,許多信男信女造訪,誠心祈求。

本堂之外,寶嚴寺還有許多可看之。朱紅色的三重塔,拍起來很美,最初建於1484年,江戶時代因雷擊而消失,2000年重建於此。擁有色彩鮮艷及美麗雕刻的唐門及觀音堂,一個列為日本國寶,一個列為重要文化財產,舟廊下據說是利用豐臣秀吉的"日本丸"的船槳建造而成,也是重要文化財產。

三重塔
朱紅色的三重塔
觀音堂與舟廊下
色彩鮮艷的唐門與觀音堂,以及古典的舟廊下,値得一看。

接著我們來到都久夫須麻神社,本殿是將豐臣秀吉捐贈的伏見桃山城的束力使殿移轉過來的,也是日本國寶。來趟竹生島,就可以一次造訪兩個日本國寶呢!

都久夫須麻神社本殿,也是日本國寶!

本殿裡面可以購買"驅邪陶盤",將自己的願望寫在陶盤上,向著海岸邊的龍神拜所丟擲,如果陶盤穿過鳥居中間,據說許下的願望得以實現。小家碧玉與室友R都試過了,想要將陶盤丟穿過鳥居,真的不容易!不僅要瞄準,還要够力氣,因為鳥居其實有點距離呀。

跟工作人員購買"驅邪陶盤"(2枚1套)
向龍神拜所(鳥居)丟擲驅魔陶盤
龍神拜所
龍神拜所
很喜歡看著陽光下閃耀的琵琶湖,帶來內心的平靜。

最後慢慢散步回碼頭,回程的船也差不多來,將近1個半小時的竹生島之旅,帶給我們心靈的平靜及滿滿的能量,相當推薦喜歡參觀寺院神社的捧遊來此。

船上看竹生島
可以看到剛剛丟擲驅邪陶盤的龍神拜所
離開竹生島
再見,神聖的竹生島。

超人氣打卡網美景點:琵琶湖山谷(Biwako Valley)

回到長濱之後,我們風塵僕僕往下一個地點:琵琶湖山谷(Biwako Valley)。首先搭電車逆時針方向環湖,換了兩次車在西岸的志賀車站下車後,轉搭接駁公車10分鐘,終點便是Biwako Valley。其實這裡離京都很近,從京都車站搭JR湖西線約40分鐘就能到志賀車站喔。
Biwako Valley官網
接駁公車時刻表

這次旅行最大的誤算就是Biwako Valley!小家碧玉只抓了大概3個小時的時間在這裡。沒想到這天日本連假、颱風剛過天氣超好,所以超多遊客來這裡,10分鐘左右的接駁車,因塞車花了快半小時才抵達Biwako Valley。接著要排隊搭纜車上去,天啊~光排隊就等了快1個小時,導致我們上去的時候已經下午4點了,而最後一班回程的接駁公車是5點半,所以我們大概只有1個小時能遊玩…(淚)

搭纜車的時候,雖然外面風景超美,但纜車內人擠人,哪來的社交距離,關西人又超愛講話,整車哄哄鬧鬧,這是我們疫情期間覺得最害怕的時刻了,只希望纜車趕快到站,我們能下車呼吸新鮮的空氣…

琵琶湖纜車
琵琶湖山谷纜車

原本因冗長的排隊及擠爆的人群而心情沒有粉美麗的我們,一下纜車就被眼前的美景而吸引,WOW~好時尚好美喔!根本就是拍網美照的絕佳地點!大家都拍個不停啊~

看看這個景色
這裡很適合拍網美照啊~

The Biwako Terrace,除了欣賞美景,還可以在這裡用餐或喝茶,可惜只開到3點半,所以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不能點餐了,啊…要是早點上來的話該有多好~

The Biwako Terrace,遊客超多~

Biwako Valley冬季時是滑雪場,有兩段吊椅可搭,可以搭到蓬萊山頂。夏天的時候,搭吊椅可欣賞綠油油的山谷及碧藍的琵琶湖,相當舒服。由於我們時間有限,只搭了一段吊椅,便散步回纜車站﹒

琵琶湖山谷吊椅
Biwako Valley搭吊椅

除了吊椅,這裡有許多遊樂設施,都是免費,大人小孩甚至寵物都可以玩得很開心喔!甚至還有高空滑索(Zipline)、天空步道(Skywalker)可遊玩,但須事先預約並另外付費,詳情請見官網。

小小攀岩場

下午5點我們準備搭纜車下山,排了超長的隊伍,以龜速前進,我們想可能來不及搭5點半最後一班接駁車了,最壞的打算就是叫計程車。果真等了1個小時才搭上纜車,沒想到接駁車竟然沒開走,真是太幸運了!!於是我們順利抵達琴雄溫泉的旅館住宿。

傍晚的琵琶湖山谷
從Biwako Valley看黃昏的琵琶湖

衷心推薦各位捧遊來Biwako Valley遊玩,依照我們這次的經驗,請注意①盡量避開日本周末或連假,否則人山人海。②可以安排一整天在此優閒度過,不需要排去其他景點。③山上天氣變化大,注意保暖。即便夏天(我們是9月初造訪),傍晚4點多起霧,氣溫驟降,我們在寒風中皮皮剉等纜車,超冷的!環顧四週許多情侶都冷到抱在一起了啊(除非這是你的目的,呵呵~)

志賀車站黃昏
傍晚的志賀車站,頗有風情。

寫這篇遊記的時候,我們還在說下次去京都的話,想順便再去一次Biwako Valley,想好好地花一整天的時間待在那裏,也試試看Zipline,玩遍各個設施,在Terrace優雅地享受美食跟美景,多棒啊!期待那一天趕快來~

★延伸閱讀
日本琵琶湖~旅遊行程景點規劃簡介~
日本琵琶湖之旅(長濱黑壁廣場、大通寺、湖畔公園)
漫遊琵琶湖(佐川美術館、八幡堀、La Collina近江八幡)

Comments

  1. Liz says:

    你好
    想請問要前往瘩搭琵琶湖纜車的接駁車要在哪裡搭乘呢?謝謝

    • 小家碧玉 says:

      你好!JR志賀車站一出來就可以看到公車站牌,從那裏搭乘去琵琶湖纜車。我記得很好找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