瀨戶內海4日跳島超滿足自由行(行程交通篇)

被日本本州、九州、四國環繞的瀨戶內海,因為瀨戶內國際藝術季的舉辦,打開海外知名度,相信很多捧遊並不陌生。小家碧玉連同這次秋季之旅,已經去過瀨戶內海3次了!包含小豆島、直島、豐島、犬島等地。這篇來分享一下我們這次旅行的計畫,並簡單介紹前後如何安排行程及非自駕交通。

瀨戶內海與大橋
Sponsored links

岡山~高松的跳島行程安排

瀨戶內海的東側地圖如下,一般從本州的岡山入,玩經幾個小島,例如直島、小豆島、豐島、犬島等,抵達四國的高松,也可以規劃繼續從高松經瀨戶大橋玩回到岡山。當然也可以安排從高松開始玩。行程最好4天起跳,看想去多少個小島及景點,再追加天數。

(1)岡山~跳島~高松
圖內最大的3個島:小豆島、直島、豐島,從岡山分別有船到這3個島,每個島抓1-2個整天(住1-2晚)遊玩才不會太趕,流於走馬看花。以下是上一次小家碧玉跟朋友玩的行程:

Day1:岡山(倉敷)/住宿岡山
Day2:直島(騎腳踏車逛直島)/住宿直島
Day3:直島、犬島(當天來回)/住宿高松
Day4:高松(其實當天來回愛媛的道後溫泉,因為有當地朋友開車...)

以以上的行程舉例,如果也想去豐島,就再加1天(最好1整天),變5日遊;如果還想去小豆島,就再加個2天(小豆島其實不小喔),變成7日遊。其他還有一些小島,但不是那麼知名,一般都只挑選去直島、豐島、或小豆島。

岡山的倉敷也是非常値得一遊的地點,喜歡日式懷舊街景的捧遊,千萬不要錯過!進入高松之後,可以花1-2天參觀市內景點,例如栗林公園、屋島等,想再去小島的捧遊,則可以追加男木島、女木島。

(2)岡山~跳島~高松~岡山
從岡山出發,跳島玩到高松之後,可以接著玩經過瀨戶大橋,駐足与島,回到對岸的岡山,完美結束旅程。尤其跨過瀨戶大橋,從岡山的鷲羽山觀景台一望瀨戶內海及其小島們,真的堪稱"絕景"呀~這次小家碧玉與室友R就是安排類似這個行程。

Day1豐島:東京→岡山→豐島散步賞藝術
Day2豐島:豐島騎腳踏車賞藝術→小豆島
Day3小豆島:橄欖公園→寒霞溪賞楓→天使之路
Day4高松:小豆島→栗林公園→瀨戶大橋→鷲羽山觀景台→屋島→搭寢台列車回東京

豐島騎腳踏車好舒暢好愜意啊~

交通概要

將主要區域的交通簡略介紹如下:

小豆島:有7個港口有發船到小豆島:岡山的新岡山港、宇野港、日生港,高松港,兵庫的姬路港、神戶港、豐島的唐櫃港,分別抵達島內的5個港口(土庄港、福田港、坂手港、大部港、池田崗),規劃行程時務必確認抵達哪一個港口,離想去的景點及住宿近不近,因為每個港口之間都是要搭公車才能到。一般來說以土庄港抵達的船次最多最方便,所以我們最後也是使用土庄港,並且住在土庄港附近。
小豆島交通資訊(只有日文)

島內交通有兩種:①騎腳踏車:如果住在土庄港附近,只想去南部的幾個景點,例如天使之路跟橄欖公園,是可行的,但如果要騎去東部、北部或寒霞溪的話,那就太難了。就直接②搭公車,島內有橄欖公車,線路很多,覆蓋廣泛,還算方便,只是轉車時有時會莫名要等很久…
橄欖公車官網(只有日文)

在小豆島橄欖公園想像自己是魔法宅急便的琪琪~
小豆島的秋天
小豆島楓葉季節

豐島:可以從岡山的宇野港或高松港搭船前往豐島的家浦港,島上還有另一個港口叫做唐櫃港,從那可以到達小豆島的土庄港,而家浦港跟唐櫃港之間有船次來往。另外,豐島也有船到直島跟犬島。
豐島交通資訊(網頁內有公車資訊)

豐島不是很大,基本上租自行車,一整天的時間應該可以大概看完景點,但記得租電動自行車喔,因為島上起伏頗大,如果不是電動的話,太累了~雖然豐島島內也有公車,不過小家碧玉覺得騎自行車就足够了。

豐島梯田
豐島滿適合騎自行車,尤其豐島美術館附近的風景很美~
騎腳踏車到各個藝術景點,這是「無人勝出-多重籃框」景點

直島:直島的大南瓜藝術,赫赫有名,應該是瀨戶內海中最知名的小島!從岡山的宇野港及高松港有船前往直島,島上有兩個港口:西岸的宮浦港、東岸的本村港,不過大部分的船都是到宮浦港居多。也有船連接豐島。
直島交通資訊

直島面積跟豐島差不多,個人覺得也是騎腳踏車就可以了,而且機動性更高。島內也是有公車,在藝術季舉辦期間,還加開臨時班次,滿方便的。
直島島內交通資訊

犬島:只能從岡山的寶傳港或豐島的家浦港前往犬島,而島內真的很小,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"自己的雙腳"(笑)
犬島交通資訊

男木島・女木島:這兩個小島比較鄰近高松,島內也有一些藝術展覽。只能從高松港坐船前往,而且得先到女木島,再到男木島,跟犬島一樣,島內就只能徒步觀光了。
男木島女木島船次資訊

高松:說實在的四國真的是會開車比較方便…我們這次也是有當地朋友開車帶我們玩,才有辦法很有效率地一天去4個景點。不過高松市內的景點或是經瀨戶大橋到岡山,基本上以電車+公車的方式,還是能抵達,只是可能需要比較多的時間。關於去屋島(其實並不是島喔)、栗林公園、瀨戶大橋、鷲羽山的交通方式,遊記裡再另行說明。

高松的栗林公園
位於高松市內的栗林公園,美得如詩如畫!

瀨戶內海真的有很多地方可以去,每次造訪都能去不同的景點,帶給我們新的發現。很適合跟姊妹淘遊玩,也適合情侶浪漫遊,當然一個人的沉澱旅行也很棒!相信我們還會再訪瀨戶內海,下次想去瀨戶內海的西側,從廣島騎腳踏車,行經島波海道上的小島們,到四國的愛媛。瀨戶內海,See you soon~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