霧島(鹿兒島)隨意遊:霧島溫泉、霧島神宮、嘉例川站、日式涮涮鍋!

由於種種因素沒有仔細規劃及査資料的我們,來到鹿兒島第一天,便前往霧島觀光。在機場才詢問觀光交通資訊,當場規劃路線,走一步是一步,雖然發生不少意料之外的窘事,但還是走訪了嘉例川車站、霧島溫泉、霧島神宮等景點,晚上大啖鹿兒島美食:豬肉涮涮鍋,開始隨意的鹿兒島之旅!

丸尾瀑布
Sponsored links

交通以公車(巴士)為主

一早抵達鹿兒島機場後,我們立刻去觀光案內所,索取地圖及火車公車路線時刻手冊,一問才了解:
◉霧島其實"公車比火車方便",絕大多數得搭公車遊玩,如果一天之內去多個景點或去很遠的地方的話,建議買公車一日券,比較划算。
◉公車有2種:①霧島周遊觀光巴士,僅限周末及假日行駛,須提前訂位,不過當天有位子的話也可當場搭乘,是個路線行程固定的一日遊,能有效率地遊許多景點,但也可以只搭乘其中一段。②一般的路線巴士,有許多條路線,平日假日都行駛。重點是:買公車一日券,兩者皆可搭!所以公車真的很方便耶~
霧島周遊觀光巴士網頁(日文)※很可惜這個周遊觀光巴士已於2023年3月底結束營運了...
霧島路線巴士資訊網站(日文)
◉有不少火車站其實是無人站也沒有置物櫃,反倒是霧島溫泉市場的觀光案內所(丸尾公車站)、霧島市觀光案內所(霧島神宮公車站)可以免費寄放行李。

沒有做足功課的我們,因此得帶著行李遊一整天,不過還好在溫泉市場跟神宮時,有把行李寄放在觀光案內所,不至於提行李爬神宮階梯、提行李去看丸尾瀑布,已經算感恩了…

只是我們在機場等公車的時候,小家碧玉問了一位看起來像新人的賣票小美眉:「哪裡可以買公車一日券?」小美眉回說:「沒有一日券這種東西喔」,小家碧玉感到疑惑,沒多久公車來了,我們便直接上車,後來仔細看公車手冊,明明就有賣一日券!厚!!結果這天搭公車的總金額完全超越一日券~

百年老站:肥薩線的嘉例川車站

第一站,我們來到百年老站:嘉例川火車站。車站本身建於1903年,是鹿兒島最古老的木造車站,據說現在所看到的模樣跟當時沒太大變化,古色古香,頗有風情,由於日本年關將近,車站前方擺著一對門松迎神,更顯莊重,這可是過年前後才能看到的景象呢!

嘉例川車站外觀
嘉例川車站外觀,前方放著一對門松。

車站是無人站,沒有驗票員,只有一位賣鐵路便當的大叔,原本車站裡住了隻貓咪,叫做"喵太郎(にゃん太郎)",相當親人,深受當地居民及觀光客的喜愛,還被任命為觀光大使,可惜在2020年去世了,車站大廳擺著喵太郎的貓屋及照片紀念牠。

嘉例川車站大廳
車站大廳擺放著喵太郎的貓屋及照片
嘉例川車站是個無人站
無人的剪票口

我們剛到時,車站除了賣便當的大叔,沒有其他人,之後來了幾位鐵道迷造訪,但整個車站仍舊相當寧靜。嘉例川站除了有普通火車、還有特快觀光列車"隼人之風(はやとの風)"停靠,這個觀光列車相當有人氣,可惜目前暫時停駛了,不然我們也很想搭呢!
隼人之風網頁(日文)

嘉例川車站普通列車
肥薩線普通列車,即將進站。

原本打算在嘉例川車站待40分鐘,之後搭公車前往霧島溫泉(丸尾),沒想到再次發生窘事~那就是:嘉例川公車站牌有4個!!我們以為在原本下車的站牌等就能搭到前往丸尾的公車,等著等著發現都過點了公車還不來,於是看了看站牌,發現下方有張紙,說明前往丸尾的公車站牌在另一個地方~OMG !

仔細翻了翻公車手冊,裡面也有說明(如下),只能怪我們自己沒看清楚啊~然而下一班公車是1小時半以後了…

霧島公車資訊手冊裡說明有3個站牌的搭車地點不同,分別為嘉例川車站、彈珠汽水溫泉、丸尾,各位捧遊務必注意!!!

既然錯過公車了,那就來買嘉例川車站的鐵路便當吃吧!這個便當可是周末假日才有賣,而且在第4~6屆JR九州鐵路便當大賽裡連奪3年第1名呢!雖然小家碧玉一直都不喜愛日本冷冰冰的便當,但菜色豐富,味道多元,都是用嘉例川或鹿兒島當地食材所制,真的不錯吃~

嘉例川鐵路便當
嘉例川鐵路便當,不錯吃呦~

吃飽飯休息後,我們往正確的站牌走去,約需走5分鐘,沒想到中途還得爬一大段階梯,辛苦室友R得提著我們的行李爬,順便練練他的肌肉了(笑)

霧島溫泉鄕的中心:霧島溫泉市場

搭公車約30分鐘,終於來到霧島溫泉鄕的中心:霧島溫泉市場,公車站牌叫做"丸尾"。一下車就看到溫泉市場的建築物,有賣特產的商店及幾家餐廳,二樓有觀光案內所,我們馬上將行李寄放於此。

霧島溫泉市場
霧島溫泉市場(二樓有觀光案內所)

霧島向來以溫泉盛名,溫泉市場的廣場有溫泉蒸氣食物販賣所,蒸氣瀰漫,還傳來陣陣硫磺的味道~除了賣溫泉蛋之外,還有玉米、地瓜等蔬菜,我們也買來嘗嘗,熱呼呼地,只加一點點的鹽巴,就是天然純樸的美味。

霧島溫泉蛋賣店
霧島溫泉市場裡賣溫泉蒸蛋的小店
霧島利用溫泉蒸氣蒸食物
除了蒸蛋,還有爭玉米、番薯等食物

廣場裡還有泡腳的溫泉(足湯),只要付100日幣,可自行拿取一條乾淨的毛巾,泡完後用來擦乾腳。這天滿冷的,想說泡腳暖暖身子,哪知道這溫泉燙到不行,小家碧玉跟室友R一邊哀嚎,一邊試著把腳放進去,真的沒辦法把整隻腳放進去,我們瞇了一眼坐在對面的日本大叔,把兩隻腳跟小腿直直放入,面不改色,如山般動也不動,真的太令人佩服啦!

霧島溫泉市場的足湯
霧島溫泉市場附近的足湯超燙
投100日幣,可自行拿一條乾淨的毛巾並泡腳,這個足湯燙到不行!

溫泉瀑布:丸尾滝(丸尾瀑布)

從溫泉市場徒步約10分鐘,可到丸尾滝(丸尾瀑布)。高23公尺、寬16公尺,是溫泉水聚集從高處流下的瀑布,印象中我們沒有去過溫泉瀑布,這應該是第一個,滿特別的。

丸尾瀑布與涼亭
丸尾瀑布

雖然說規模不是很大,但陽光照射之下形成了彩虹,瀑布下方的水窟呈藍色卻又帶點乳白色,還是挺美麗的,看著令人身心舒暢。瀑布旁的岩石為柱狀節理呈近垂直狀,說明霧島地區分布著火山,地質特別。

丸尾瀑布
拍到彩虹了!
丸尾瀑布及其獨特地質
獨特地質(柱狀節理)

莊嚴的霧島神宮

從丸尾搭公車約15分鐘,我們在霧島神宮站下車,一樣在觀光案內所寄放好行李後,經過3個鳥居,便可抵達霧島神宮,徒步約10分鐘。

霧島神宮附近也有足湯
霧島神宮附近也有足湯(但這裡沒有提供毛巾),後面是第一個鳥居。

霧島神宮據說創建於西元6世紀,歷史相當悠久,歷經多次霧島山的火山噴發而消失重建,於500年前才遷到現在這個地點。

霧島神宮
第2個鳥居,兩旁為高大的杉樹。

朱紅色的神殿,顯得格外莊重,這裡也被指定為"國家重要文化財產",也是祈求國泰民安、家庭圓滿、戀愛良緣靈驗的能量聚集寶庫(日本稱為Power Spot),我們也在此誠心參拜。

虔誠祈拜,新的一年萬事如意。

具有神社設計的霧島神宮車站

接著我們搭公車約10分鐘後抵達JR霧島神宮車站,轉搭電車去飯店。霧島神宮車站帶入神社的設計,滿特別的,門口就有鳥居,整體以木材、朱紅色設計為主,很多小細節呈現出巧思,小家碧玉在此拍了不少照片。

霧島神宮車站外觀
霧島神宮車站外觀
車站看板也很可愛耶

不僅僅霧島神宮車站,這次鹿兒島之旅,小家碧玉感覺九州很多電車及車站設計,特別有風情,乍看樸實卻又具有巧思,不過唯一的缺點是:常常誤點!這點我們挺意外的,照理說日本的鐵道總是那麼準時精確,但鹿兒島的電車不知怎麼,常常delay…我們碰到很多次,包括這天也是!

霧島神宮車站月台
月台朱紅色的柱子,有莊重的感覺。

對了,霧島神宮車站其實離霧島神宮有段距離,必須搭公車才能到,千萬別以為在這個火車站下車就能立刻到霧島神宮;就如霧島溫泉車站其實離霧島溫泉滿遠的是同一個概念,總之在霧島公車還是最方便的!

鹿兒島必吃美食:日式豬肉涮涮鍋

飯店Check-in後,我們走到飯店附近的餐廳"123(いちにいさん)"國分店吃黑豬肉涮涮鍋。鹿兒島的黑豬肉聞名全日本,一定要來嘗嘗!而123是鹿兒島發祥的人氣黑豬肉料理專門店,又以涮涮鍋知名,其實在東京也有兩家分店,小家碧玉常常去吃,既然來到鹿兒島當然要來嘗嘗當地的味道啦!

涮涮鍋123國分店
涮涮鍋123(いちにいさん)國分店

跟在東京一樣,我們也是點了黑豬肉日式涮涮鍋套餐,但讓小家碧玉驚訝的是:同樣套餐內容,鹿兒島便宜許多!!!(頓時感覺之前在東京吃心酸的…)

最便宜的套餐包含黑豬肉及蔬菜涮涮鍋,還附滷豬肉(燉到超級軟嫩)、炸豬排、蕎麥麵(自行放進鍋裡煮來吃)、蒸壽司或豬肉泡飯(二選一)、甜點,絕對吃到飽飽飽~

鹿兒島必吃豬肉涮涮鍋
來鹿兒島必吃豬肉涮涮鍋!!

小家碧玉很喜歡123的原因是它的沾醬!使用蕎麥湯底,加上柚子味噌醬跟一大堆蔥,清爽卻又很有味道,跟豬肉超級搭,而且怎麼都吃不膩啊~超級推薦!

鹿兒島的豬肉涮涮鍋好好吃
剛涮好的豬肉沾上蕎麥湯底(加柚子味噌醬跟一大堆蔥),超級好吃~

鹿兒島之旅的第1天就在美味又飽到喉嚨的黑豬肉涮涮鍋結束!隔天決定去蝦野高原健行,早早洗洗睡囉~

★延伸閱讀
鹿兒島8天自由行都還玩不够!(交通行程篇)
鹿兒島宮崎交界的蝦野高原~冬季火口湖健行去!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