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弗敦群島健行:Festvågtind Hike欣賞Henningsvær島嶼之美

在Henningsvær的第2天,室友R說想去健行,剛好附近有條知名健行路線Festvågtind Hike,可以一覽整個Henningsvær島嶼之美,小家碧玉上網看了一下似乎難度不高,於是便決定來健行,沒想到成了我們永生難忘的回憶,也造成了之後幾天"你的大腿不是你的大腿"的窘狀,各位捧遊請繼續看下去~~

Sponsored links

羅浮敦群島充滿了健行路線,絕對是喜愛健行人士的天堂。網路大多說這條是中等(有的說中等偏簡單)的難度,來回約2-4小時。對於年輕力盛、平常就有在運動的捧遊而言,也許如此,但對於平常都在坐辦公室、疫情期間已成為弱雞中年男女的我們而言,是中等偏難的程度,所以切記:別人的經驗,不等於自己的經驗!

從Henningsvær坐公車約5分鐘在Festvåg站下車,往回走約5分鐘可以看到Festvågtind健行標示,往樹林裡走就到登山口了。

由於我們是挪威學校暑假期間造訪羅弗敦,這段期間公車班次減少,這天周日班次更少!早上11點半左右才有第一班公車,我們不想太晚出發,於是從Henningsvær民宿用"走的"過去,沿途的風景很美,邊拍邊走,走了約1小時到達登山口。

Henningsvær bridges
從民宿用走的去登山口,經過Henningsvær雙橋,沿途風景還是好美~

我們早上10點從民宿出發時,還下著毛毛細雨,但根據氣象預報11點左右雨會停,接著會放晴。當我們11點抵達登山口的時候,雨就完全停了,不得不說氣象預報真的準!

Henningsvær附近景觀
沿途下著毛毛雨,山上壟罩著雲霧,隨便一拍都是如仙境般的景色啊!

登山口前有關於此健行路線的說明看板,請仔細閱讀!因為挪威真的是很重視保留自然原貌的國家,之後沿路幾乎沒有指標,也沒有甚麼步道、階梯、護欄或幫助攀爬的繩子之類的,就是很原始的大自然,意味著很容易走錯路!因為我們就走錯路了!!!

Festvågtind路線如看板所示,先往右爬到Heiavatnet湖,然後往左攻頂,單程雖然只有1.3公里,但坡度頗大、有大石頭,很多時候需要思考一下這要怎麼爬,也需要手腳併用,這在挪威只算是中難度,那高難度到底有多難啊!?

Festvågtind健行標示圖
Festvågtind Hike說明看板,請仔細閱讀!事後我們發現其實說明的滿詳細的,如果當初有好好遵照說明的話,我們就不會走錯路了(苦笑)

如果真的累了,其實不需要走完全全程,可以只爬到Heiavatnet湖打住,湖本身很美、途中的景色也很令人驚艷。如果到達湖之後沒有自信攻頂的話,可以像我們一樣,往湖的西南邊走另一條Heia Hike路線(看板地圖沒有顯示),這條滿短的,但仍舊可以俯視整的Henningsvær島嶼們,對我們而言這是當時最好的選擇,因為我們真的沒力攻頂了~

看完說明看板,來到登山口。我們馬上就困惑了,指標指向右方,但一堆大石頭擋著,我們怎麼看都沒法往右邊爬,室友R發現左邊似乎可以爬,便開始往左邊爬。小家碧玉提出「剛剛說明看板也是說要往右爬耶?」,室友R斬釘截鐵地說「右邊沒路,往左爬準沒錯」,小家碧玉雖覺得怪怪的,但看室友R這麼堅持,便跟上去。

Festvågtind健行起點
Festvågtind Hike起點(登山口),請務必遵照指標往右爬呀!!

可是越爬越陡,這是專業人士的健行吧?雖然每次回頭看美妙的島嶼地形及翠綠海灣的景色令我們讚嘆,但小家碧玉越發疑惑:「這不對吧?都沒有路耶,應該要往右爬吧?」,但室友R頻頻回說「跟著我就對了」。

Festvågtind健行途中(錯誤路線)
美妙的島嶼地形及翠綠海灣的景色,令人讚嘆不已!

由於我們開始爬的時候雨剛停,前面都沒有人,我們應該是這天第一組來爬的遊客,所以也沒有人可以問,無從得知我們走錯路了。

Festvågtind健行很陡
一路超陡,沒多久就爬很高了。

爬了約莫30分鐘,我們回頭看時,發現其他遊客陸續往另一邊(登山口的右邊)爬,此時我們已經爬得滿高的,跟右邊的路形成對望的模樣,小家碧玉不斷提醒室友R「越來越多人都往右邊爬,我們一定走錯了」,但室友R仍不願意調頭,直說「不然我們慢慢往右邊爬,應該最後可以跟其他遊客匯合吧!?」。

結論是根本不行!已經離右邊太遠了,無法往右邊爬,爬到最後是陡峭的山壁聳立在我們面前,沒辦法再爬了。此時室友R終於承認自己的錯誤,決定調頭走回登山口。

Festvågtind俯瞰Henningsvær bridges
俯瞰Henningsvær bridges,早上10點時我們就是走過這些橋來到登山口的。

然而下山才是最可怕的,由於非常陡,好幾次我們其中一人滑倒,狠狠抓住另一人才沒滑下去,真的有種生命受到威脅的感覺。而且我們的位置已經很高,往下看真的滿可怕的,有懼高症的人一定暈倒吧。

其實這次挪威之旅是我們婚後第一次旅行,算是我們的蜜月之旅,小家碧玉只想平平安安快快樂樂遊玩回家,千萬不要因健行跌倒扭傷或發生甚麼事情啊~往回走的路上,小家碧玉一路碎碎念室友R不聽勸,走錯路浪費體力,還感受生命危險,就這樣我們一路鬥嘴又回到了登山口,一切歸零!

不過回程路上,小家碧玉看到有遊客想往這邊爬,就馬上用手比出大X並搖頭(原來真的有人跟我們一樣不照標示走…呵呵),告知他們左邊這條行不通,遊客因此回頭走到正確的路上,小家碧玉也算是做了功德一件吧XD

Festvågtind健行俯瞰小島們
終於回到正規路線,從另一角度拍島嶼灣岸,一樣美麗~

花了一個多小時走錯路,終於我們跟其他遊客同樣開始往右邊爬,跟左邊相比右邊好爬多了!而且有許多前人爬過的痕跡,隱隱約約形成一條小路,根本不會迷路。不過因為走錯路,讓我們能從左邊及右邊看到不同角度的美景,也成為了這次旅行的Highlight。

Festvågtind健行一路有許多大小石頭

後來我們發現其實看板有提及一開始路不好找(The start of the hike can be a bit tricky)但還是要往右邊爬(keep to the right),往左邊爬會是攀岩區…真的就如看板所說,下圖就是左邊的終點:攀岩區,這就是我們無法繼續的原因,沒想到之後還真的有人來攀岩!就是這兩位穿紅衣及黑衣的大哥。

挪威很盛行攀岩
從登山口往左邊爬的終點是攀岩區,這天真的有人來挑戰攀岩。

印象中從登山口爬了約30-40分鐘,眼前出現Heiavatnet湖,一開始雲霧縈繞在湖邊的山嶺,Heiavatnet湖彷彿靈空仙境,好美麗呀~雲霧散去太陽露臉之後,才發現原來湖邊的山嶺這麼翠綠,呈現出另一種風貌。

Lake Heiavatnet如仙境
雲霧縈繞宛如仙境的Lake Heiavatnet
雲霧退去的Lake Heiavatnet翠綠蔥蔥,呈現另一種面貌~

沿著湖邊小路走,會發現有個地方可以俯瞰Henningsvær,所以即便沒有攻頂,還是可以俯瞰整的Henningsvær,拍下絕景照片。但是要注意,懸崖邊沒有任何圍欄防護,要自己多加小心,不要太靠近邊邊。

Lake Heiavatnet附近的Viewpoint,能拍下整個Henningsvær。

小家碧玉用加長鏡頭拍,竟然能清晰地拍下Henningsvær主島,甚至連昨天去的足球場都能看得到耶!!!多麼可愛的小島呀~小島控的我們興奮不已~

俯瞰整個Henningsvær(亨寧斯韋爾)
Henningsvær主島,連足球場都看得到呢!

大多遊客往湖的左手邊一路往上繼續爬到Festvågtind山頂,由於先前走錯路花掉我們太多力氣,如要攻頂看來單程還要再爬一個小時,看起來滿陡的,衡量之後我們在湖邊吃個東西休息一下,然後往另一條Heia Hike路線走,這條比較短,有一些遊客走這條。這條的展望點也可以俯瞰Henningsvær及週邊的小島們,感覺這裡的視野更廣、看起來更接近Henningsvær。

雖然這次沒能攻頂,但我們已經很滿足所看到的美景,深深印在我們腦海裡。不過據說山頂視野好的時候,不只Henningsvær,連Stamsund,甚至挪威大陸都可以看得到,想必又是另一個境界了吧。

羅弗敦群島Festvågtind健行
Heia Hike的Viewpoint,坐在這裡休息看著小島,好不愜意!

從Heiavatnet湖走Heia Hike路線來回約40分鐘,回程路上遠看Heiavatnet湖,更顯壯觀。

遠看lake Heiavatnet好美啊
Lake Heiavatnet遠景

接著我們便沿著原路下山回登山口,下山的時候小家碧玉的腿已經軟了,很多時候必須用手抓住樹枝或石頭,才有辦法不滑倒,但其實還是小滑了幾次…突然我們發現遠處山壁上的人影,哇哇哇~兩個小時前準備攀岩的紅衣大哥已經爬到一半了,真是厲害!

在Festvågtind攀岩
在Festvågtind攀岩的紅衣大哥
回首下山路

下午3點左右回到登山口,結束合計4小時的健行。其實要是一開始沒走錯路,我們覺得4小時有可能攻頂回來,但千金難買早知道…呵呵。公車要到4點才來,我們不想等,於是又花了約1小時走回Henningsvær。

回來當然就要吃頓大餐慰勞疲累的自己,我們來到當地知名的海鮮餐廳Fiskekrogen,坐在窗邊看著景色,享用來羅弗敦之後在外面吃的第一餐。

知名餐廳Fiskekrogen Henningsvær
Henningsvær知名的海鮮餐廳Fiskekrogen

點了蒸淡菜及挪威魚湯當前菜,主菜則是煎比目魚及日式煎鱈魚,整個海鮮吃好吃滿~必須說我們太貪心,點太多了,但想到價格不斐,絲毫不敢浪費,這天就以撐到不行的美味晚餐結束行程,殊不知隔天"你的大腿不是你的大腿"的地獄即將展開…XD

Fiskekrogen Henningsvær餐廳食物

最後,這篇文章的重點就是:不聽老婆言,吃虧在眼前!

★延伸閱讀
最愛羅浮敦北部漁村Henningsvær(亨寧斯韋爾)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挪威羅弗敦群島Lofoten&卑爾根Bergen自由行(行程篇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