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愛羅浮敦北部漁村Henningsvær(亨寧斯韋爾)

挪威之旅始於羅浮敦群島北部的小漁村Henningsvær(亨寧斯韋爾),也許因為這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個美景,所以印象特別深刻,又或許是因為在Henningsvær的兩天我們行程很悠閒,就在這裡小村裡面散步、健行,仔細感受它的早中晚,各個時刻、各個面貌,所以這裡成了我們在羅弗敦群島最喜歡的地點!

亨寧斯韋爾henningsvær村莊倒影
Sponsored links

Henningsvær雖然不在羅浮敦群島主道路E10沿線上面,但算是北部知名的觀光景點,交通還算便利,不論是Reis Norland公車或Arctic Route Hop-on/Hop off Bus(僅限夏季行駛)都可到達。關於羅浮敦群島的交通資訊可見以下文章:
⇒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
前一天我們抵達羅浮敦群島的Svolvær機場已經是晚上了,所以我們便住在Svolvær市區一晚,隔天早上搭Reis Norland第一班743號公車從Svolvær出發去Henningsvær,單程約50-60分鐘。

由於離公車出發還有一些時間,我們便走到附近的遊客中心(Information center)大致詢問島上的交通、天氣、健行路線等資訊。遊客中心就在碼頭旁邊,天氣好的話港口景色應該不錯,但這天一早下著毛毛雨,天色昏暗,有點可惜。

羅浮敦群島Svolvær的遊客中心
Svolvær市區的遊客中心,就在碼頭附近,工作人員很熱心嘗試解決旅客的疑難雜症。

743號公車準時出現,這天好多人搭乘,車內乾淨舒適,前方有電子看板,顯示接下來的站名及預計抵達時間,司機也可以英文溝通,相當便利安心友善~

羅弗敦群島Lofoten島內公車
743號公車,從Svolvær出發,行經Kabelvag,終點為Henningsvær。

上午11點左右抵達Henningsvær,幸好Air bnb屋主願意讓我們提早Check-in,在Air bnb簡單吃個午餐休息一下,中午我們便外出在Henningsvær散步。這次住的Air bnb真的很不錯,雖然窗外沒有景觀但很舒適,滿推薦的。詳細請見以下文章。
⇒挪威旅遊住宿分享:羅浮敦群島&卑爾根&奧達(哈當厄峽灣)

中午時分,下了一上午的雨竟然停了!下午甚至出了大太陽,讓我們能很悠閒舒服地在這裡散步~Henningsvær漁村主要由Heimøya與Hellandsøya這兩個小島組成,中間有座小橋連接(雖然小但巴士等車輛可通行),周邊圍繞許多細小島嶼。我們的Air bnb位於Hellandsøya小島,而村內主要的餐廳、紀念品店、超市、美術館等則位於Heimøya小島,但兩個小島之間走路也不過10-20分鐘,真的很容易走透透!

風光明媚的Henningsvær
從我們的Air bnb走出來沒多久到處都是美景!

Heimøya島上有畫廊、玻璃陶瓷工藝品Gallery,還有KAVIARFACTORY美術館。KAVIARFACTORY如其名原本是烏魚子醬的工廠,後來被藝術收藏家買下並改造成現代美術館,展示挪威及其他國家的藝術家的作品。我們原本想要參觀,但進去看到門票價格就打退堂鼓了…於是只在入口及館外拍照,純白色的美術館搭配藍天白雲,拍起來很酷。

KaviarFactory美術館
KAVIARFACTORY現代美術館,位於海邊,周邊的風景也很美麗。

從KAVIARFACTORY美術館沿路往東北方向走,便可以看到Henningsvær bridges。這是連接Henningsvær與羅浮敦群島的主島Austvågøya的唯一橋樑,此橋有點類似拱橋,拍起來彷彿通往崇山峻嶺,是小家碧玉很喜歡的景色之一。

Lofoten連接島嶼的陸橋
彷彿通往群山的Henningsvær bridges

這附近的海水清澈見底,深處蔚藍、淺處翠綠,層次分明,十分美麗。要不是夏天氣溫還是只有10多度,不然真的好想下去游泳喔。這天我們沒有走過橋,僅在橋的前方,欣賞山海島的景色,以及遠處點點船隻。

Henningsvær看板
從主島過了Henningsvær bridges,就會看到Henningsvær的標示,這一帶的海水十分清澈美麗!
Henningsvær一景
Henningsvær bridges附近景色

回到村里的鬧區,大路小巷裡有許多餐廳、紀念品小店。可以找家喜歡的Cafe坐著喝杯茶或咖啡,看看旅遊書或放空休息;也可以逛逛小店,慢慢挑選合適的紀念品;又或者拿著相機在街上捕捉有趣的瞬間,在某個不起眼的角落發現意外的事物。

話說小家碧玉寫這篇文章時邊査看Google map,發現冬天好多店家、美術館等都暫停營業,故冬季前往Henningsvær最好事先確認想去的地方是否有營業,免得撲空喔。

Henningsvær小鎮一隅
某條小巷裡
Henningsvær頗熱鬧有滿多小店可逛
Henningsvær街景一隅,好有氣氛,小家碧玉個人很喜歡這張照片~

羅浮敦群島每年2月~5月左右是曬鱈魚的季節,此時島上的曬魚架掛滿一條條的鱈魚,據說非常壯觀。我們8月造訪時,只見空空如也的曬魚架,沒想到抬頭一望發現某個街角還曬著兩條鱈魚,算是滿足我們了看到鱈魚的景象吧(笑)

街角曬魚

來挪威旅遊的第一天,我們就發現挪威是個對狗狗非常友善的國家!不管去到哪裡、甚麼景點,許多人都帶著狗狗一起遊(幾乎是中大型狗)玩,我們碰到的狗狗們也都好乖,感覺牠們很開心~

可愛的狗狗你在看甚麼呢?
某家紀念品店前,這隻狗狗乖乖在門口等待,好認真的凝望螃蟹??(笑)

在Henningsvær可以滑獨木舟,由於我們已經決定去Reine(雷訥)滑獨木舟了,所以在這裡沒有參加。這天下午晴朗溫暖,非常適合滑獨木舟呢。

Henningsvær也可以划獨木舟
Henningsvær也可以划獨木舟

中午過後,許多遊客湧入,十分熱鬧。豔陽高照之下(雖然氣溫不高),前一天花了30多小時才到羅浮敦群島的我們,突然覺得有點疲累,決定回Air bnb睡個午覺。傍晚5點多,休息好的我們再度外出,此時涼爽許多,遊客也紛紛離去,Henningsvær恢復寧靜,散起步來非常舒服~

從連接Heimøya與Hellandsøya的小橋,可以拍到整個Henningsvær港灣,群山峻嶺完整地倒映在海面上,如詩如畫,美得令人讚嘆呀!

亨寧斯韋爾henningsvær村莊倒影

在Hellandsøya南端,有座知名的足球場Henningsvaer Stadium,號稱世界最美的足球場之一,室友R說一定要去看看。這天沒甚麼人踢球,卻有一堆遊客使用空拍機拍攝球場(笑)。

沒有空拍機?沒關係,球場旁有個山坡可以爬上去,便能從上往下斜拍到整個球場。頭一次看到這麼天然的足球場,被蔚藍的大海及一座座小島們包圍,在這裡踢球好幸福呀~

Henningsvær知名足球場
世界最美的足球場之一:Henningsvaer Stadium

沿著球場旁的海岸散步,這一帶層層岩石,建築物極少,有種蒼涼的感覺。有一些遊客待在這,甚麼也不做,靜靜地曬太陽欣賞景色,好不愜意。不過這附近很不好走,要小心以免跌倒受傷。

Henningsvær南端岸邊景色
足球場附近岸邊景色
Henningsvær南邊小小燈塔?
可愛的小小燈塔??

我們原本走在岩石上,沒多久出現一條小路,便順著小路走回村莊。這條無名小路,開著不知名的花,遠處的山嶺看起來好近好雄偉,我們在這裡又拍了不少照片~

足球場附近無名小路,拍起照來意外美麗!
Henningsvaer Stadium附近小路景色
隨便一條小路就能帶給我們這樣的美景

就這樣東走走西走走,在海邊觀賞海鳥,晚上快8點回到Air bnb。很慶幸我們住在Henningsvaer,能欣賞這個漁村寧靜的一面,而不是匆匆一瞥、走馬看花。

我們之後在機場跟划獨木舟的時候,有跟一些旅人聊天,發現他們只在羅弗敦待3天2夜之類的,在時間限制下只在羅弗敦的南部Reine一帶遊玩,根本沒有來到北部,也沒有來到Henningsvaer,小家碧玉覺得有點可惜。時間足够的話,真的很推薦來Henningsvaer~

夏天晚上的Henningsvær
夏天晚上7-8點還是滿亮的(這棟建築物後方就是我們住的Air bnb)

我們下午先在超市購買食材,晚上便用烤箱烤了挪威鱈魚排,外加自製挪威煙燻鮭魚生菜沙拉!非常簡單好吃,又能享受當地海鮮,真是一舉兩得。在挪威外面用餐真的很貴,自炊還是不錯的選擇。

Henningsvær自煮晚餐鱈魚排

享受晚餐後,我們便早早洗洗睡,隔天要在附近健行囉~沒想到將是波濤洶湧萬丈狂瀾的一天,敬請期待!!!

★延伸閱讀
挪威羅弗敦群島Lofoten&卑爾根Bergen自由行(行程篇)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挪威旅遊住宿分享:羅浮敦群島&卑爾根&奧達(哈當厄峽灣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