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日遊佐渡3景點(佐渡金山、弁慶迴轉壽司、宿根木搭盆舟)

佐渡島旅行的第2天,我們竭盡所能跑了3個景點,上午參觀佐渡金山,中午吃弁慶迴轉壽司,下午遊宿根木搭盆舟,回飯店後吃大餐外加泡露天溫泉,充實無比!然而盡情遊玩的代價就是,最後搭Taxi回飯店,撒了17,000日幣大洋…雖然心疼,但隔天就得回東京了,玩得開心舒適最重要!

Hotel Azuma的日式早餐挺豐盛,小菜多樣,一早就吃烏賊生魚片會不會太High了(笑),還有兩道現做熱食:煎魚跟滷豆腐,値得一提的是:提供兩種佐渡產的米飯品牌讓客人自己盛,下面照片之所以飯這麼少,是因為小家碧玉還要繼續吃另一品牌的米飯所以特地盛少一點~結論是兩種品牌米都很好吃!!

Sado Resort Hotel Azuma早餐
Hotel Azuma(吾妻飯店)豐盛早餐!
Sponsored links

世界文化遺產候選:佐渡金山

吃完早餐,飯店人員好心地開車載我們到佐渡金山(從飯店約10分鐘車程),揪感心~"佐渡金山"是日本最大的金銀山礦,擁有400年的歷史,也是佐渡島民的驕傲,現正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候選名單上,島民殷殷盼盼能真正登錄為世界遺產。

佐渡金山主要有4個付費參觀的礦坑行程:自行參觀的宗太夫坑、道遊坑,以及有導遊帶領的山師團、世界遺產團,後兩者都需至少前一天預約,而世界遺產團僅限團體遊客。我們選擇了買宗太夫坑、道遊坑兩個行程的套票。
佐渡金山英文官網

佐渡金山入口
右邊是宗太夫坑入口、左邊是道遊坑入口

首先我們去"宗太夫坑",這是江戶時代(約400年前)挖的礦坑,沿途設置人偶忠實重現當時的挖礦模樣,人偶還會動耶!!讓人體會當時採礦的辛苦,整個看完大約花30分鐘。對了,礦坑可是比外面還要冷得多,進去記得穿暖點。

宗太夫坑重現採礦現場
宗太夫坑內的人偶重現江戶時期的採礦模樣
宗太夫坑出口
宗太夫坑出口,走過陰暗的礦坑,終於重見天日了!

接著我們來到資料展示館,裡面展示很多模型,除了採礦之外,還能理解當時製作金幣的過程。有趣的是遊客能挑戰30秒內從箱子裡取出價値7000萬日幣的金條!小家碧玉有試試看,天啊~根本拿不動,更別說取出了,因為金條重達12.5公斤!據說這20年來,只有2600多人挑戰成功呢!

佐渡金山展示資料館
採礦的剖面模型
這位小姐正在挑戰取出金條

賣紀念品的店家金光閃閃,販賣的商品無不跟金礦有關,比方說堆成山的小判(江戶時代的金幣)餅乾,看起來就很大氣,應該跟"金元寶巧克力"同一概念。

佐渡金山伴手禮金幣餅乾
堆成山的小判餅乾

接著來走"道遊坑",這條是明治時期至平成元年使用的礦坑道,約100年的歷史。裡面可以看到礦車及軌道,讓我們聯想到遊戲"大金剛",莫名地興奮起來(笑)

道遊坑內礦車軌道
道遊坑內礦車軌道
佐渡金山的道遊坑
好想像大金剛一樣搭礦車闖關喔!

坑道出來之後,會看到佐渡金山最具象徵性的風景:道遊之割戸。通常介紹佐渡島或佐渡金山的手冊都會使用這個風景當封面喔!由於採礦將這座山挖成了V字形,看起來像山裂開一樣,小家碧玉覺得很像點心"開口笑"耶。整個道遊坑看完約花40分鐘。佐渡島真是名符其實的"金銀島"呢!

佐渡島著名的道遊之割戸
佐渡島著名的道遊之割戸

必吃美食:弁慶迴轉壽司本店

前一天我們相當懊悔在新潟市內沒吃到全日本評價第1名的迴轉壽司店"弁慶"萬代分店,所以決定要怒吃它的本店。沒錯!"弁慶"的本店就在佐渡島喔!!搭公車東大通站下車,徒步約5分鐘便可到。
迴轉壽司弁慶在Tabelog網頁

超人氣弁慶迴轉壽司本店
終於來到弁慶迴轉壽司本店了!!

早上11點多抵達時,幾乎客滿了,還好一下子就輪到我們入座,建議要來吃的捧遊稍微錯開用餐時間會比較好,以免要排隊等候。

弁慶迴轉壽司佐渡本店店內
弁慶迴轉壽司本店內,所有的師傅都很專心地握壽司。

一盤盤的壽司在我們眼前迴轉,看起來新鮮飽滿閃亮亮,光外觀就跟我們在東京吃的迴轉壽司完全不同Level;實際吃了之後,根本KO我們以往吃的迴轉壽司,簡直就是高級壽司的水平啊~OMG!超級無敵霹靂推薦來這裡吃壽司!!!

我們這天點的所有壽司都好好吃,每吃一口就令人發出"嗯嗯~"的聲音,感覺自己好像在拍美食節目啊!小家碧玉特別推薦南蠻蝦、火烤比目魚鰭、紅鱸,以及弁慶的招牌:爆弾軍艦,爆弾軍艦是將約8種類的生魚及納豆、蘿蔔乾、紫蘇葉切碎扮在一起的軍艦壽司,因為裡面有納豆令我們退怯…但想說怎麼能不吃招牌壽司呢,於是拿了一盤來吃,完全沒有納豆的怪味道耶,沒想到各種不同食材綜合一起竟然這麼好吃,口感豐富有層次。不容錯過!

佐渡島弁慶迴轉壽司超美味
特別推薦:南蠻蝦(左上)、火烤比目魚鰭(右上)、紅鱸(下中)、爆弾軍艦(左下)

來學神隱少女搭盆舟!

吃完午餐,我們搭公車來到佐渡島的西南端:宿根木。來這裡有兩個目的:一是搭盆舟、二是參觀傳統聚落。盆舟原本是居民將洗衣盆放在海上用來採海帶、海螺或鮑魚的工具,現已成知名觀光遊樂設施了。島上主要有3個地方能搭盆舟:①小木港附近的力屋觀光汽船、②矢島經島附近的盆舟體驗場、③宿根木的盆舟はんぎり,由於我們原本就要來宿根木,所以就決定順便在這裡搭盆舟。

要來坐盆舟囉
這天天候不好,只能在海灣內搭15分鐘盆舟

宿根木盆舟はんぎり有好幾個行程可以選擇,最短的15分鐘就在海灣內划、最長的35分鐘划到海灣外,還有夕陽時段。我們本來興致勃勃地要選35分鐘的行程,結果因為天候不好、灣外風浪太大,這天只提供15分鐘的灣內行程,有點可惜…
宿根木盆舟はんぎり的介紹網站(只有日文)

一個盆舟差不多搭3-4人

幫我們划盆舟的是個小姐姐,小姐姐說她還是新手,原本以為划盆舟需要力道,熟練之後才發現需要的是技巧~坐在大木桶裡漂浮在海上感覺滿有趣的,途中小姐姐要我們拿起桶內的木箱放在海面上,原來木箱的底部是放大破璃,可以看清楚海底,室友R笑說這就是日本傳統的玻璃船(Glass bottom boat)啊!!!(笑)

水上放大鏡
用放大玻璃的木箱看海底,可惜只看到海草,沒看到海螺或鮑魚…
划盆舟賞黃昏
夕陽時分划盆舟,可惜這天雲層太厚,只見夕陽餘暉~

拍照拍不停之必去景點:宿根木

宿根木是個面海的港都聚落,江戶時代至明治時代以船運業繁榮,當時許多船主、船員、造船技術者等等居住於此,聚落內建築物相當密集,共有100棟以上,巷弄都很小條,至今保存完整,被指定為國家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,散步於此彷彿穿越到了江戶時代呢。

宿根木的房屋屋頂很特別
宿根木聚落獨特的石置木羽葺屋頂,我們很疑惑石頭不會掉下來嗎??

聚落的入口處有觀光案內所,記得在這裡捐100日幣作為聚落的保存協力費,順便拿地圖喔。觀光案內所前方就是聚落主要的入口巷子,稱為世捨小路,狹窄的石板通路,兩旁深咖啡色的木造建築物,光站在這裡拍照就很有氣氛耶~

世捨小路,光站在這回眸一笑,是不是就很有氣氛啊?!
宿根木的石頭原來有打洞
喔喔~原來石頭底部有打洞,可以固定住喔!!

聚落的中心附近有個舊宿根木郵局,外觀很明顯地跟其他日式房屋不同,帶點西式洋房的風格,這是1921年紀念電信電話開通的建築物,小家碧玉超喜歡這附近的街景,很復古很有風情!

舊宿根木郵局非常有氣氛
郵局附近的景觀好復古好有風情!

郵局的對面是北前船邸宅穴口(あなぐち)亭,這裡原本是佐渡知名大地主佐藤伊左衛門家的住宅,建於1935年,現在保留外觀並修整屋內變成了餐廳:穴口亭,我們在這裡休息喝下午茶。

宿根木穴口改成餐廳
北前船邸宅穴口亭入口
北前船邸宅宿根木
佐藤伊左衛門家(穴口亭)的日式庭院很美麗
北前船邸宅宿根木二樓
穴口亭二樓,屋內整個日式和風空間,在這裡下午茶真是太棒了!

我們點了天婦羅蕎麥麵及下午茶套餐,餐點雖沒有到驚艷的程度,但也算好吃,重點是店內乾淨舒適,不論庭園或室內都能充分感受到日式氣氛,隨便一個角落拍起來都好美啊~

宿根木穴口亭用餐休息
左:佐渡島蔬菜天婦羅及蕎麥麵 右:豐盛的下午茶套餐
宿根木是純樸的歷史小鎮
聚落裡有條小河流過,好喜歡這個景觀,話說右下方房屋底部的兩個坑洞,看起來好像眼睛啊~~

醬醬醬~宿根木最有名的房屋應該就屬下面這棟"三角家"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之前日本的玉女鼻祖吉永小百合幫JR(Japan Railways)在宿根木拍宣傳廣告跟海報,而海報的背景就是這棟三角家!所以小家碧玉當然也要來拍個照裝一下自己是吉永小百合(笑)。話說這天遊客雖不多,但所有的遊客100%都在三角家前拍照呢!

來學吉永小百合在三角屋前拍照~但怎麼拍得好像迷路的路人甲,哈哈哈~
宿根木處處是景
聚落裡的Cafe茶房やました,其實最初是要來這家喝下午茶的,但這天沒開…

"伊三郎"住宅也很特別,尤其是屋簷下方的「石」字扇形裝飾,NHK的節目還特別介紹過,這棟也是超過百年的建築物。

宿根木伊三郎的石招牌
伊三郎住宅的「石」字裝飾也很特別
宿根木連公共電話都好有風情
連公共電話都好有風情喔!

我們在宿根木待了約2小時,小家碧玉真的很喜歡這裡,散步於狹小複雜的巷弄裡,有點興奮、有點迷路的感覺,每個角落、每個角度,怎麼拍都拍不膩,下次有機會想在這住一晚!

宿根木公車站牌
再見,黃昏的宿根木~

傍晚5點搭上事前預約的Taxi,6點多舒適地回到我們的飯店,剛好吃晚餐。這天的晚餐內容跟昨天完全不同,但一樣豐盛,還是以海鮮為主,主餐是味噌烏賊陶板燒,都很好吃喔。

Sado Resort Hotel Azuma晚餐以海鮮為主
第二天飯店晚餐還是很豐盛

飯店有兩處露天溫泉,能眺望日本海,只要多付1100日幣,就能預約時段獨家使用其中一個,使用50分鐘。強烈推薦捧遊早上來泡,因為晚上一片黑,根本看不到日本海的美景啦..這一整天玩得超級開心,我們的行程就在露天溫泉慰勞自己中結束~明天要回東京了!

Sado Resort Hotel Azuma露天風呂
晚上的露天溫泉,泡得很舒服,但一片黑漆漆,看不到美景(冏)

★延伸閱讀
新潟佐渡島:超推薦日本離島旅遊(介紹/交通篇)
來去佐渡島!(海鮮美食、極品夕陽、北澤浮遊選礦場、住宿推薦)
佐渡島旅行之欲求不滿最終日!(朱鷺之森、萬代碼頭、Befco Bakauke展望室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