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澤:古典兼現代之都(兼六園、21世紀美術館、必吃美食)

那年夏天,小家碧玉與室友R去金澤及富山3日遊,對金澤留下極好印象!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金澤就是:古典與現代兼具之都~如同第一天我們去的景點:兼六園、21世紀美術館,完美呈現我們對金澤的印象。另外,金澤美食豐富,餐餐吃得開心。

金澤兼六園
Sponsored links

壽司玉(廻る富山湾すし玉):來金澤一定要吃壽司!

早上從東京出發,搭乘北陸新幹線約2小半,抵達石川縣的金澤,剛好是午餐時間,我們毫不猶豫地選擇壽司作為在金澤的第一餐!因為金澤鄰近日本海,漁產豐富新鮮,有不少其他地區不常吃到的海鮮食材,連日本人都認為來金澤就要來吃壽司呢!

金澤車站的車站大樓裡,就可以吃到平價美味的迴轉壽司:" 壽司玉( 廻る富山湾すし玉 )"。這間是以金澤、富山為中心展開的當地老牌迴轉壽司連鎖店,一抵達我們馬上就來吃囉。

壽司玉(すし玉)迴轉壽司店
當地老牌連鎖迴轉壽司店:壽司玉(すし玉)

店內高朋滿座,相當繁忙,看得出來是間人氣店。除了點我們常吃的種類,還特別點了富山灣3種壽司,含白蝦、螢火魷、蟹肉,都是石川、富山一帶知名的海鮮,尤其白蝦我們還是頭一次看到,吃起來清淡高雅,這盤真的必吃!其他像生蠔也都很新鮮, 蛤蠣味噌湯,更是料多到不行,令人驚艷,這如果是在東京的話,大概就蛤蠣2-3顆吧。

金澤吃壽司
富山灣3種壽司(左上)、生蠔(左下)、 蛤蠣味噌湯(右上)、當日推薦3種壽司(右下)

金澤市內也有許多高級壽司店,但以物美價廉的觀點,壽司玉真的CP很高,非常推薦,應該是我們至今吃過的迴轉壽司第2名!疑?那第1名是…新瀉佐渡島的弁慶!其實論海鮮而言,兩家水準差不多,但新瀉的米飯真的好好吃,所以還是我們心目中的第1名~

兼六園:日本三大名園

第一次來金澤,我們決定走正統觀光路線,事實證明,這些景點都不是浪得虛名呀~首先來到與岡山的後樂園、茨城的偕樂園並列日本三大名園的"兼六園",是金澤首屈一指的觀光勝地,占地廣大,超過2個東京巨蛋,每一景呈現出不同美感。
兼六園中文官網

金澤兼六園
金澤兼六園
兼六園庭園
坐在涼亭休息看著這片綠油油的庭園也是一種享受

其實我們本來有點擔心會很無聊…因為不過就是個庭園嘛,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完…沒想到我們很喜歡這裡,非常享受在庭園裡散步,夏天的兼六園一片綠油油的,搭配小橋、流水、石塊、涼亭、小山…etc.,處處令人賞心悅目~

兼六園內有許多小河流
兼六園裡面有許多小河流,清澈無比

然而我們最愛的是,園內有好多青苔啊~如同鋪了一層青綠色地毯,超級美麗。而且這些青苔不會亂長,都長得剛剛好、長在對地方,可見工作人員一定有好好維持。我們就像小孩子一樣,興奮地蹲在地上觀察這些青苔,好可愛好療癒喔~還發現好多菇類喔~據說兼六園裡有大概100種的苔癬、將近250種的菇類呢!

綠油油的兼六園
綠油油的兼六園,樹下的青苔地毯超級美麗~
兼六園有許多可愛的青苔
仔細看看喔~可愛的苔癬與有點可怕的香菇~

園內也有飲食的地方,如三芳庵、時雨亭,在這麼美的庭園內用餐品茶,多麼優雅呀~對了,兼六園地勢稍微高一點點,還能眺望金澤市區喔。

三芳庵
園內的茶屋三芳庵,提供飲食

金澤21世紀美術館:現代有趣酷景點

從兼六園徒步約10分鐘就能到"金澤21世紀美術館",由於這兩個景點幾乎就在隔壁,建議一起觀光。另外,"金澤城公園"也在兼六園旁邊,有時間的話,可以順道看看。由於金澤城公園也是佔地廣大,看起來就是要走很多路,有點疲累的我們,便只在城牆外看看,沒有入內,直接去美術館。

21世紀美術館
圓形狀的21世紀美術館

這是間現代藝術美術館,有戶外區跟室內區,室內為圓形建築,一小部分是免費的,但主要的展覽區還是需要付費。 雖然是現代藝術,但不是那種看都看不懂的展覽,是有創意有互動、任何人都可以欣賞親近的美術館喔!
21世紀美術館中文官網

戶外展示作品:Colour activity house

最有名的展示就是阿根廷藝術家Leandro ERLICH的作品: The Swimming Pool(泳池) 。應該每個介紹21世紀美術館的旅遊書或網頁八九不離時都用這個作品的照片。觀眾能感受,在泳池外看泳池內、跟從泳池內看泳池外,是甚麼感覺,很有趣的創意~

The Swimming Pool(泳池)
21世紀美術館知名藝術品:泳池
原來從泳池往外看世界長這樣啊~

室友R是個在美術館、博物館待不太住的人,但這裡的展覽都滿有趣的,連他都看得津津有味呢!而且館內外很適合拍照,看累了就坐在某個角落休息,感受空氣、光線、色彩、聲音…旅行有時也是需要這樣的安靜時刻~

來當一下文青女孩(笑)
21世紀美術館室內
美術館隨便一個角落都很有氣氛

黑百合:金澤必吃關東煮(おでん)

晚餐又來到的金澤車站的車站大樓裡吃關東煮,因為…我們的飯店也在金澤車站大樓裡哈~金澤關東煮是當地人的傳統美食,據說全日本關東煮店家密度最高的地方就是金澤(笑),當然要來嘗嘗囉!

金澤知名關東煮店:黑百合
金澤知名關東煮店:黑百合

之所以選了"黑百合"當然交通便利之外,它本身是家創業超過60年的老店,很受當地人歡迎。跟壽司玉一樣,生意超好。這其實是我們第一次來關東煮專門店,各式各樣的關東煮在眼前,看起來就好好吃喔~

黑百合關東煮
黑百合關東煮,種類很多~

黑百合的關東煮大概有30種類,有很多沒看過會拿來當關東煮的食材,例如日本鳳螺、烤麩等等,而且湯頭超鮮超好喝,好希望黑百合也來東京開一家分店喔~真羨慕金澤人可以天天吃到這麼美味的關東煮!

好吃的黑百合關東煮
好吃的黑百合關東煮(裡面有日本鳳螺)

金澤之旅第一天充滿美食、古典與時尚的景點,我們立刻喜歡上這個城市!尤其令我們意外的是,金澤車站大樓裡面的餐廳水準好高喔!!!以我們的舊有印象,通常車站大樓的餐廳都不怎麼樣,沒想到這天吃的兩家餐廳都好吃又不貴,衷心推薦。期待隔天金澤會帶給我們更多驚喜~

★延伸閱讀
金澤:傳統與時尚之都(近江町市場、長町武家屋敷跡、鈴木大拙館、東茶屋街)
【金澤-白川鄉-高山-奥飛驒-松本】4-7日自由行最強行程交通景點大公開!
新潟佐渡島:超推薦日本離島旅遊(介紹/交通篇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