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潟佐渡島:超推薦日本離島旅遊(介紹/交通篇)

某個偶然的機會,小家碧玉看到佐渡島盆舟的照片,頭一次知道佐渡島的存在,一査不得了,所有我們喜歡小島的要素通通在裡面啊!!身為小島控的我們從此對佐渡島魂牽夢縈,沒想到還未將它加入Wish List之前,就順利在今年秋天造訪了。這篇趕快來跟各位捧遊推薦"佐渡島"~

划盆舟賞黃昏
Sponsored links

日本最大離島:佐渡島

佐渡島位於日本海,隸屬新潟縣

佐渡島屬於新潟縣,位於日本海上,從新潟搭高速船約1小時便可抵達,人口約5萬人。佐渡島根本不能說是"小島",因為它的面積僅次於沖繩本島,但沖繩本島在日本的國土區分上不算是離島,所以佐渡島便成為了"日本最大的離島"喔!

佐渡島究竟有多大呢?嗯…大概是東京23區的1.4倍、東京離島"大島"的10倍大!比日本最大的湖泊"琵琶湖"還要大!小家碧玉覺得形狀有點像閃電的標誌、或是英文字Z或N?由於面積大&形狀特殊,島內交通路線不是很有效率…規劃旅行時,可要考慮周全呀~

推薦佐渡島的3個理由

其實日本疫情逐漸趨緩、政府鼓勵國旅之後,我們一直刻意避開小島,因為通常小島的醫療設施有限,老年人口多,特別是人口少的小島,只要一有人感染,也許整個島的生活機能因此癱瘓,所以小島居民很害怕外來旅客帶來病毒,我們也是觀察許久才決定11月去佐渡島。每次小家碧玉看到台灣的捧遊今年瘋台灣離島旅遊,就覺得好和平好羨慕~

我們雖然只在佐渡島待3天,但在佐渡島的時候,我們便心想"明年還要再來!"也許因為這是疫情之下我們第一次造訪離島,所以佐渡島為小島控的我們帶來甘霖,於是印象特別深刻,但以下3點真的超乎我們預期,讓我們念念不忘!

1.驚為天人的美味海鮮料理

造訪佐渡島之前,我們認為日本吃海鮮最棒的地方就是北海道了。BUT!佐渡島,廣義來說新潟,現在已然成為我們心目中吃海鮮No.1地方了!!尤其是壽司,除了生魚片新鮮破表,加上新潟是全日本米飯最好吃的地方,難怪新潟號稱"壽司王國"!特別推薦一定要吃生的"南蠻蝦",鮮甜美味,光想口水都要流出來啦~

佐渡島弁慶迴轉壽司超美味
超好吃的佐渡島壽司,特別是南蠻蝦(左上)

2.令人屏息的絕景夕陽

佐渡島位於日本西邊的日本海上,島上很適合欣賞美麗的夕陽絕景,尤其西北部海岸特別壯觀。這次我們住的飯店Hotel Azuma就位於西北岸邊,號稱"離夕陽最近的飯店",雖然那幾天雲層太厚,沒能看到如同鹹鴨蛋般的火紅夕陽,但夕陽餘暉仍舊美得令人屏息,光看到這個景色,就覺得真是來對了!

在Hotel Azuma盪鞦韆看夕陽
在飯店盪鞦韆看夕陽,多麼奢侈的享受啊~

3.豐富多樣的人文遺產

佐渡島內有許多歷史文化古蹟,最著名的就是"佐渡金山",是日本歷史上最大的金銀礦坑喔,目前正在申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中!其他像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聚落"宿根木",之前吉永小百合在這裡拍廣告海報,很多日本人也注目佐渡島。著名的盆舟,則是來自於以前居民將洗衣盆放在海上用來採海帶或海螺,後來甚至出現在神隱少女的場景裡。佐渡的能劇、七夕祭典等等也都很有名,具有豐富的文化。

佐渡金山的道遊坑
佐渡金山的礦坑

很可惜我們待的時間不足,加上天候關係,這次沒有大自然的行程,但其實佐渡島被認定為日本地質公園,具有豐富的大自然景觀,島內有爬山健行的路線,夏天有美麗的海水浴場,待我們下次去體驗囉~

小家碧玉問室友R:如果還可以再加一個推薦理由會是甚麼?室友R毫不猶豫地說是"親切溫暖的人們",這點小家碧玉也很同意。飯店的工作人員、店家的服務人員等等,都讓我們覺得好親切、好周到呀!

前往佐渡島GOGOGO

佐渡島上有兩個對外港口,所以有兩條路線前往。一是從新潟港搭船到兩津港;二是從直江津港搭船到小木港。到兩津港的船有兩種:渡輪(單程約花2小時半)、噴射水翼船(單程約花70分鐘),到小木港的船只有一種:高速汽車渡輪(單程約花100分鐘)。
佐渡汽船中文網站

前往佐渡的兩條路線,圖片擷取自佐渡汽船官網

這次我們從東京出發,整個路線如下,供參考。因為疫情關係,船班次減少,結果我們早上搭9:12的新幹線從東京出發,抵達兩津港已是下午約3點了。順便一提,一到兩津港,我們馬上搭公車去飯店,抵達飯店已是下午5點,剛好看夕陽…

◉東京–>(新幹線約花1小時半)–>新潟車站–>(公車約15分鐘)–>佐渡汽船新潟港–>(噴射水翼船約花70分鐘)–>兩津港

島內交通方式

●開車自駕
島內最好的交通方式絕對是"自駕"!因為公車的班次不多,不同路線轉車的時間不太順,面積大搭公車很花時間,有搭過日本公車的捧遊應該知道,日本的公車開得很慢,不不不,是很安全~所以搭公車會比開車自駕花1.5~2倍的時間…

●搭公車
不自駕的話,就是跟我們一樣搭"公車"。其實公車有許多條路線,幾乎覆蓋所有景點,可以搭公車環島一圈。公車的各條路線、停靠點、時刻表請見公車官網。公車還有發行1日券、2日券、3日券,如果都搭公車的話,視行程安排,買券真的比較便宜又方便喔!
新潟交通佐渡公車官網(只有日文)

佐渡公車路線圖,圖片擷取自新潟交通佐渡公車官網

●觀光巴士
公車公司還有推出觀光巴士,有幾種行程可選擇,有半日遊、也有一日遊,價格滿合理的,又可以有效率地觀光。但最後我們沒有使用,除了想去的地點不同,加上行程大多從兩津港出發,從我們的飯店過去非常不方便。如果住宿飯店在兩津港或出發地點附近的話,其實觀光巴士也是不錯的選擇。
新潟交通觀光巴士官網(只有日文)

●Taxi包車
如果有4人以上,想要有效率的觀光,那麼可以考慮Taxi包車,可以包3~7小時,但價格貴多了。如果跟長輩一起,想要輕鬆地觀光,那的確可以選擇包車。以下是幾家Taxi官網(只有日文)供參考,或者請住宿飯店推薦也是可以的。
新潟交通觀光Taxi
おけさ観光Taxi

◉據說有針對外國人發行一種"佐渡新潟周遊券(Sado Niigata Pass)",雖然購買有一些限制,非常划算!但因為我們住在日本所以不適用,也沒用過。以下英文網頁供參考。
Sado Niigata Pass網頁

規劃旅行的小建議

佐渡島著名的道遊之割戸
佐渡島著名的"道遊之割戸"景觀

我們很喜歡佐渡島,但這次旅行並不完美,而最大的後悔就是:3天2夜根本不够啊啊啊~~在佐渡島第二天的時候,我們考慮要不要延長一天,但回程的船票、車票難以更改,再加上之後天氣轉壞,覺得就算多待一天,可能無法盡興,最後還是照原計畫回東京。不過也因此讓我們決定明年要再造訪!!

從我們的自身經驗,在此分享一些建議。
◉如果從東京出發的話,通常第一天跟最後一天都在搭船搭車移動,幾乎沒有時間玩,所以必須去掉前後兩天,剩下的才是真正遊玩的時間。
◉因此如果要"搭公車"造訪所有主要景點或環島,至少需要5天。當然如果想去的景點就2-3個、抑或願意包車或搭乘觀光巴士,那麼2-3天的話OK。如果能自駕的話更好,3-4天環島可行。
◉如果在島上會住超過一天的話,建議換不同地點的飯店住。因為佐渡島面積大,如果住在同一地點的話,來回車程會花很多時間。我們這次在同一飯店住了兩晚,飯店在西北邊,去佐渡金山很方便,但去西南部的宿根木很遠,至少要轉車2次,如果第二天晚上能住在宿根木或小木港附近的話,就不用花時間回西北部了。
◉如果住3個晚上的話,建議第一晚住兩津港附近、第二晚住西北部可以欣賞夕陽,第三晚住小木港或宿根木附近,這樣整體移動會很順暢。
◉如果一天之內要搭公車去兩個以上的景點,一定要事先確認公車路線及時刻表,班次真的不多,不容易規劃…
◉天氣好的話,一切都很棒,但天氣壞的話,西部日本海波滔洶湧不是假的,風強雨強,就算有雨傘也會全身濕。高速船可能會停駛,或者晃得很厲害,最好準備暈船藥。

佐渡島在海外可能還沒甚麼名氣,交通也不是特別方便,但風景美景點多、好玩又有趣,人們溫暖和善。已經去過日本主要城市,想要發掘更當地的日本、喜歡小島旅遊的捧遊,衷心推薦佐渡島喔!接下來就來分享我們的遊記~

★延伸閱讀
來去佐渡島!(海鮮美食、極品夕陽、北澤浮遊選礦場、住宿推薦)
一日遊佐渡3景點(佐渡金山、弁慶迴轉壽司、宿根木搭盆舟)
佐渡島旅行之欲求不滿最終日!(朱鷺之森、萬代碼頭、Befco Bakauke展望室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