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卑爾根Bergen&哈當厄峽灣Hardangerfjord篇)

由於挪威交通資訊一篇寫不完ww於是分成兩篇來寫,上一篇關於羅弗敦群島,這一篇則關於卑爾根&哈當厄峽灣。卑爾根是挪威第二大城,交通本來就很便利,而哈當厄峽灣是挪威揚名海外的觀光地,加上靠近卑爾根,比起羅弗敦群島,更容易規劃交通,選擇多樣,整體也方便許多!各位捧遊可以好好規劃屬於你自己的行程喔~
◀上一篇: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
卑爾根Bergen巴士總站
Sponsored links

卑爾根(Bergen)

◆前往卑爾根方式:飛機、列車、公車
卑爾根是挪威第二大城,不只是挪威國內,歐洲各地都有航班直飛卑爾根,相當便利。從機場到市區也很方便,有輕軌(Bergen Light Rail)、機場巴士Flybussen可搭乘,約30-40分可到市區。
→Flybuseen網站

卑爾根機場的電車站
一出卑爾根機場,旁邊就是輕軌車站,班次多,馬上就能搭上前往市區。

從奧斯陸可搭列車到卑爾根,一天約有3-4班次,需要6.5-7.5小時,也有夜行列車(但不是每天)。原本我們回程考慮搭夜行列車從卑爾根到奧斯陸,想說這樣可以順便省一個晚上的飯店,沒想到我們回程那天當好沒有夜行列車,又不想白天花那麼多小時搭車,於是還是選擇了飛機。
→挪威鐵路Vy網頁

從挪威其他城市前往卑爾根,可搭乘公車,但從奧斯陸沒有公車直達卑爾根,必須要在途中換車,而且要坐很久很久~以下兩個公車官網供參考。
→NOR-WAY Bussekspress網站
→Skyss Bus網站

◆卑爾根市區交通移動
卑爾根市區不大且景點相當集中,從公車總站/火車站往北走到港口大約20分鐘,港口附近有遊客中心、魚市場、世界遺產布呂根(Bryggen)、弗洛伊恩山(Fløyen)纜車車站,車站西側有KODE美術館、卑爾根大學博物館,這些基本上只要用走的就可以到!!

市區內當然也有公車,以及一些輕軌,但都是稍微再走一下就可以到下一個景點,感覺不是很必要。另外,市區內有共享單車,看起來滿方便的,不過坐墊都被調的好高喔,果然符合高大的歐洲人使用~我們在卑爾根約2天的時間,並未使用共享單車,完全就是靠雙腳走來走去。
→Bergen City Bike網站

卑爾根室內的共享腳踏車
卑爾根市區內的共享單車

卑爾根有發行一日票/二日票,稱為Bergen Card。購買此卡可以無限搭乘市區公車、Skyss公車、弗洛伊恩山纜車、部分輕軌,在一些餐廳或參加Tour或美術館門票等可獲得折扣,詳情請確認以下網站。我們按照自己的行程算了一下覺得不划算,所以最後沒買。有興趣的捧遊可以算算看,如果想去的地點及交通加起來划算的話,就可以購買使用。
→Bergen Card網站

哈當厄峽灣/哈當格峽灣(Hardangerfjord)

我們的卑爾根及哈當厄峽灣旅遊路線

◆哈當厄峽灣觀光方式:自助團、公車、列車、船
前往哈當厄峽灣,一般會以卑爾根為據點出發,不過哈當厄峽灣範圍廣泛,有許多小鎮可觀光,故依照旅遊規劃,能以各種交通搭配,很難一言概之。

首先,Fjord Tours有推出哈當厄峽灣版縮影(Hardangerfjord in a Nutshell)的兩日遊自助團,包含交通及觀光費用,但飯店自得自行安排,可以選擇來回卑爾根,也可以從奧斯陸出發抵達卑爾根,或者卑爾根出發抵達奧斯陸,但僅限5-9月。另外NORLED也有推出一日遊自助團,當天來回卑爾根跟哈當厄峽灣,包含公車及觀光郵輪的費用,僅限4-10月,詳情請見以下網站。
→Hardangerfjord in a nutshell網站
→NORLED哈當厄峽灣一日遊網頁

不想花時間做功課的捧遊可以考慮參加這些自助團。不過自助團的交通,其實都是可以自行規劃、自行買票的,我們因為想要省錢以及更有彈性的行程,所以便沒有參加。

哈當厄峽灣版縮影(Hardangerfjord in a nutshell)路線圖,擷取自官網

公車是主要的移動方式之一,卑爾根到Odda或Voss等小鎮,峽灣附近的小鎮往來,都可以搭Skyss公車,班次雖不多,但想要去的點大多可以到,已經算方便了!我們沒有事先訂票,都是當天提早到車站,在車上刷卡買票。我們在挪威搭的所有公車都很乾淨舒適,有的還附USB插座,算是很舒服的交通工具。
→Skyss Bus網站

卑爾根Bergen巴士總站
我們從卑爾根搭Skyss巴士去Norheimsund,然後搭峽灣遊輪欣賞哈當厄峽灣。

卑爾根跟奧斯陸之間有鐵路(卑爾根急行)連接,途中Voss、Myrdal便成為前往峽灣觀光的中繼地。這次我們回程便是從Voss搭列車回卑爾根,班次很多,約1小時半多抵達卑爾根。據說Finse~Voss之間是卑爾根急行的精華,景色最美的一段,喜歡鐵道又想欣賞美景的捧遊可以考慮安排。
→挪威鐵路Vy網頁

VOSS車站搭火車
因為也想體驗挪威的列車,所以我們回程從Voss搭列車回到卑爾根。

峽灣是冰川侵蝕河谷產生峽谷後,峽谷被海水倒灌形成,想當然水路也是重要的交通方式之一。搭船不僅僅是交通工具,還可欣賞峽灣的美景,一石二鳥,絕對不能錯過!哈當厄峽灣郵輪(Fjord Cruise)從Norheimsund出發,經過幾個港口,最後抵達Ulvik,每天來回一趟,可以選擇上下船的地點,不過暑假旺季最好提早訂票喔~
→Fjord Cruise網站

FjordCruise峽灣郵輪
從Norheimsund出發的哈當厄峽灣郵輪,還滿舒適,

從卑爾根可搭RODNE峽灣郵輪到Rosendal小鎮,然後再轉公車去Odda等小鎮。另外歐洲有一些郵輪公司有推出7-14天挪威旅遊郵輪,其中一天會停靠哈當厄峽灣的Eidfjord小鎮,雖然停留時間不長,但這也是一種終極的旅遊方式吧。我們在Eidfjord的時候,剛好碰到德國來的AIDA郵輪停靠,許多郵輪客人上岸觀光。
→RODNE峽灣郵輪網站
→AIDA郵輪(德文網站)

往來峽灣的大型郵輪
我們在Eidfjord的時候,剛好碰到AIDA郵輪停靠~

哈當厄峽灣附近跟羅弗敦群島一樣,路都很小條,匯車不容易,我們幾乎沒看到人騎腳踏車。Voss、Ulvic,Eidfjord等地有租借腳踏車的地方,也許在小鎮裡面騎還可以(觀光目的),但我們不建議騎腳踏車在城鎮間移動,有時連走路都覺得危險,因為峽灣一帶路彎彎曲曲,而且路面不寬,轉彎處難以看到對面有沒有車子,真的要很小心。

Odda附近的山路
Odd附近彎彎曲曲的山路,我們從瀑布走了一小段到公車站牌,要注意來車。

◆同場加映:惡魔之舌(Trolltunga)交通資訊
喜歡健行的捧遊,來到哈當厄峽灣多半會去知名的"惡魔之舌"一日健行。要去惡魔之舌的話,會以Odda為據點出發,我們這次明明交通資訊都査好了,但臨陣脫逃(笑),最後沒有去爬惡魔之舌,但還是將交通資訊提供如下。

從Odda到健行口(P2 Skjeggedal)得先搭接駁車,有Odda Bus跟Odda Taxi兩個選擇。到達健行口之後,想省點力氣的捧遊可以接著搭另一個接駁車Trolltunga-Road Bus到P3 Mågelitopp,這樣單程可以節省少爬1-2個小時。暑假旺季的話,最好確認天氣狀況OK之後事先預約,確保接駁車座位。
→惡魔之舌(Trolltunga)交通資訊

惡魔之舌的整體路線圖,圖片擷取自官網

挪威之旅後半的交通手段彙整如下:
・Hamnøy→Leknes Airport→Bergen Airport→Bergen<計程車、飛機、輕軌>
・Bergen→Norheimsund→Eidfjord→Vøringfossen→Eidfjord→Odda<Skyss公車、峽灣郵輪、觀光巴士>
・Odda→Lofthus→Odda<Skyss公車>
・Odda→Voss→Bergen<Skyss公車、列車>
・Bergen→Bergen Airport→Oslo Airport<輕軌、飛機>

以上就是我們這次挪威之旅所査及親身經歷的資訊,請各位捧遊笑納囉~不過請注意我們這次去的時間是8月中旬,挪威冬天跟夏天跟假期的公共交通路線及班次運行,都會有變化,請以實際要旅遊時的資訊為準。另外有些車票或船票一旦網路預訂就無法退票,請仔細閱讀注意事項再決定購買。祝各位捧遊挪威之行順利愉快~

★延伸閱讀
挪威羅弗敦群島Lofoten&卑爾根Bergen自由行(行程篇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