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旅遊住宿分享:羅浮敦群島&卑爾根&奧達(哈當厄峽灣)

這篇來分享這次挪威旅行的住宿感想,老實說都有缺點,真得沒有一間令我們很滿意…因為跟我們之前去的其他國家相比費用貴太多了,會覺得既然花了這麼多錢,便會期待非常好的住宿經驗或品質,但其實都很普通,只能說真得不要期待太高!不過以下介紹的都是我們覺得可以推薦的,供各位捧遊參考。

以往我們出國遊玩,都是訂雙人房,每房每晚約100美金預算,通常都可以住到不錯的飯店、公寓或Air bnb(我們不住青年旅館),有些住宿即便超出我們預算,也都讓我們覺得"哇!完全值得付出這個價錢來呀!",然而這次挪威之旅,100美金根本找不到房,訂到最便宜的是140美金,但爛到不行,根本不會寫進這篇文章裡,其他則是 180~230美金左右,最貴的一晚300美金。

Sponsored links

羅浮敦群島南北狹長,不論自駕與否,一天來回南北很耗時間,不太可行。故依照可以待的天數以及想要去的景點來規劃住宿。天數足够且南北景點都想看的話,可以像我們一樣北部、南部各住一個地方。不自駕的話就是要注意:住在公車站附近的地方,最好在主道路E10沿線的村鎮。另外,物價真的很貴,餐餐都吃外面很傷錢包,建議找可以自炊的住宿。

北部可以選擇住在Svolvær、KabelvågHenningsvær。Svolvær離機場近,也是羅浮敦最熱鬧的小鎮,Svolvær跟Kabelvåg在E10沿線,故公共交通最方便。Henningsvær是個不在E10上的美麗小村,交通不如另外兩個地方便利,但還是有公車可到,只是要往Leknes方向的話需要轉車,有點麻煩。這次我們北部選擇住在Henningsvær兩晚,因為公車不便,兩天就都待在Henningsvær,但我們很喜歡這裡!

南部的話可以選擇住在Reine、Å或這兩個小鎮附近,交通都會很方便。我們南部選擇住在Reine附近的Hamnøy,這裡也在E10沿線、風景也超美的。另外視想去的景點,有公車總站的Leknes也是一個選擇。

說到羅浮敦住宿,一定會提漁屋(Rorbuer),整個羅浮敦據說有超過30多個漁屋住宿,包括交通不是很方便的Nusfjord及Mortsund有知名的漁屋。以我們的經驗來說,既然來了羅浮敦至少住一次漁屋吧,但現在很多漁屋都建在陸地上,窗外完全看不到海,建議既然要住就住面海(峽灣)的漁屋吧,但要有心理準備會很貴!

在Henningsvær我們住了兩晚Air bnb,是我們此次挪威行當中最喜歡的一個住宿。這裡跟我們原本考慮的飯店價格差不多,最後選擇這裡是因為有廚房可以自己煮飯!實際入住之後,廚房乾淨超好用,應有盡有,重點是有很多調味料可以使用,冰箱甚至有果汁供飲用,我們做飯做得很開心,吃得也很快樂,這點讓我們非常滿意!
Apartment in beautiful Henningsvær訂房網站

Henningsver的air bnb
Henningsvær的Air bnb很舒服,屋內是我們喜歡的設計~

這間公寓本身很新(應該蓋好沒幾年),室內非常乾淨整潔,不論是客廳、廚房、浴室或寢室都設計得宜很舒適,兩人住不大不小剛剛好,整個就是感覺很適合新婚小夫妻的家呢~

一晚價格約190美金,價格可接受,屋主回應很迅速,唯一一點令我們不解的是:浴室沒有沐浴乳或洗澡用的肥皂!我們詢問過屋主,屋主就只是說不好意思沒有喔。(結果我們用洗手乳洗澡…)不過這次我們在挪威住5個地方當中,2個地方是浴室甚麼都沒有,所以這似乎在挪威算普遍!?至今我們仍很疑惑~~

公寓離公車站很近,走路到熱鬧的地方約10分鐘,就有超市、餐廳、Cafe、商店等等,但公寓周邊很寧靜。白天有不少遊客來到Henningsvær頗熱鬧,但清晨及傍晚時分,在Henningsvær附近散步真的很舒服,我們享受住在Henningsvær的時光。

羅浮敦群島的後半,我們住在位於Hamnøy的Eliassen Rorbuer漁屋,而且是第一排海景房,所以非常貴(一晚300美金)~但風景真不是蓋的!原本在網路上看了照片,心想這應該有修圖吧!?沒想到真的就是長這樣呀!只要在公車站牌附近的橋上,就能拍到整個漁屋與峽灣的美景。
Eliassen Rorbuer漁屋訂房網站

Eliassen Rorbuer漁屋
Eliassen Rorbuer漁屋整體跟峽灣景色融為一起,超級美麗~

Eliassen Rorbuer漁屋有許多款式,大多數是建在陸地上,窗外只能看到建築物,沒甚麼景觀,只有一部分是面海。這次我們住的是小木屋,有客廳、廚房、一個房間、衛浴,整體乾淨,無敵海景。但空間比想像中的小,廚房只有廚具沒有油、沒有調味料、沒有紙巾。也許我們已經成為"日本鯛"了,會覺得這個廚房對於旅人不够便利,但我們最後有去櫃台借到沙拉油來煮菜。

Eliassen Rorbuer
小木屋的客廳面海,廚房便利性可再加強,房間真的只是睡覺的空間,陽台會有可愛的訪客出現~

我們覺得這個房間真的就是景觀無價,其他還好~不過話說剛開始所有海景房都被訂光,小家碧玉還特地寫信問還有沒有海景房,飯店回覆通常會有Cancel出來,建議入住3星期前網路再確認看看,果然真的大約3星期前就出現空房!所以建議捧遊如果一開始沒有海景房,可以先訂可以取消的其他房型,等到有海景房出現時再趕快訂下海景房並取消已預訂的房型。

無敵海景,據說冬季坐在房內有可能看到極光呢!

卑爾根觀光盛行,沿著卑爾根車站~港口一帶有需多飯店或民宿可選擇,有高級的也有普通的,但價格還是不低啦。如果想住離景點近一點,可選擇港口附近,有魚市場、有布呂根、有超多餐廳、紀念品店等等,非常便利,從卑爾根車站走到港口約20分鐘。如果隔天馬上就要搭車離開的話,可選擇車站附近的住宿。

卑爾根算是非常熱鬧,餐廳選擇多樣,包括麥當勞等速食店,超市也很多,若不是長期停留,不一定要找可自炊的住宿,以交通、價格或想去的景點為考量即可。

由於我們到卑爾根的隔天一早就要去3天的峽灣小旅行,之後再回到卑爾根,所以選擇離車站近的飯店Scandic Ørnen。有多近?就在公車總站對面而已!而公車總站、輕軌站、火車站都在附近,交通非常便利。
Scandic Ørnen飯店訂房網站

Scandic是瑞典的連鎖商務飯店,通常北歐大城市都有據點,在卑爾根有兩間,一間在港口附近,一間在車站附近。既然是連鎖飯店,品質比較穩定,雖不算高級,但房間大小適中,乾淨整潔,整體服務不錯,含早餐的價格也可接受,而早餐也滿豐富好吃的。雖不至於驚艷,但是間令人安心舒服的飯店~

Bergen飯店Scandic Ornen
Scandic Ørnen的雙人房,住起來滿舒服的,入住時發現床上還有張小卡片呢!

入住時發現床上放了張小卡片歡迎我們,因為知道我們從日本來,還特別用了有漢字跟日本國旗的設計,滿貼心的。不知道各位捧遊有沒有發現,挪威的住宿雙人床都是給兩個棉被喔~室友R問了挪威同事得知,因為挪威太冷了,為了避免搶棉被受凍,兩個棉被非常正常!

隔天Check out時我們希望把行李寄放在飯店,飯店表示沒有問題,但不保證行李的安全,小家碧玉還是頭一次聽到這個說法…通常寄放在飯店,飯店不就應該要保管嗎??原來這裡寄放行李的儲藏室不會上鎖,是由客人自行進出寄放或領取,這點讓我們很驚訝。於是我們決定把電腦從行李箱拿出來,帶著電腦跟背包去峽灣旅行。

3天2夜的哈當厄峽灣小旅行,我們原本安排去爬惡魔之舌,所以住宿在奧達(Odda)這個小鎮。奧達的住宿選擇有限,我們最後以交通方便選擇了Hardanger Hotel,從公車站走路3分鐘以內可到!

Hardanger Hotel房間寬敞明亮,簡單整潔,但有種很復古的感覺,意思是裝潢設計比較老舊,美感度不高,設備也比較陽春,比如說房內沒有熱水壺,但跟櫃台要就有了,倒也OK。

Hardanger Hotel
Hardanger Hotel位於公車站及遊客中心附近,雙人房寬敞明亮,但整體滿復古的…

位於港口邊的Hardanger Hotel,有一點令我們驚豔:我們房間的窗外景色超級美!每天傍晚坐在窗邊,邊欣賞景色邊吃從超市購買的晚餐,很平凡的美好。而且這個景色無須加價,真是太感恩了~

位於Odda的Hardanger Hotel窗外景觀
Hardanger Hotel窗外的景色超級美~

Hardanger Hotel雖然有點復古,但交通便利、景觀優美,價格(含早餐)也合理,附近有2-3家超市,也有幾家餐廳,整體而言還算不錯。

以上就是我們這次挪威之旅的住宿介紹,雖然沒有一間是完美的,各有優點跟缺點,但至少都有達到我們想推薦的標準。不過還是要重申一下,在物價高昂的挪威住宿,除非沒有預算限制,不然還是抱著平常心,不要有過度期待,預祝各位捧遊在挪威有美好的住宿體驗喔!

★延伸閱讀
人生初體驗:羅浮敦Reine永晝划獨木舟(Midnight sun kayaking)&入住漁屋
挪威羅弗敦群島Lofoten&卑爾根Bergen自由行(行程篇)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羅弗敦群島Lofoten篇)
挪威旅遊非自駕不開車交通大補帖(卑爾根Bergen&哈當厄峽灣Hardangerfjord篇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