造訪人間仙境(白川鄉合掌村)夏天自由行24小時~

2020年因為疫情,我們無法出國,只能在日本國內旅遊,在家窩了將近4個月後,終於安排了四天旅行,第一站就是白川鄉合掌村!旅日十多年,第一次來到這個鼎鼎大名的世界遺產,果然名不虛傳,宛若人間仙境。雖然對白川鄉的印象一直是如童話故事般的雪景,但夏季的白川鄉別有一番風情,同樣值得造訪~

白川鄉照片集錦
Sponsored links

觀光的起點:白川郷巴士站

這天我們早上從東京出發搭新幹線到金澤,然後搭北陸鐵道巴士約1小時20分後,於中午12點半抵達白川郷。從金澤、高山、名古屋、富山、高岡都有巴士到白川郷,所有巴士都是開到這個巴士站,站裡的標示都很清楚且含中英文,對外國觀光客很方便,這裡也有旅遊資訊、地圖可以拿,入手後便開始探索這座村落囉~

※疫情期間,班次減少,巴士官網不見得隨時更新,最好在巴士站裡確認最新時刻表。有些班次需提前預約,請注意喔。
白川郷觀光官網交通方式

白川鄉巴士站
白川鄉地圖,整個村落不大,從巴士站走到三小屋,不到30分鐘。圈起來的是在文章中有特別介紹的景點。

俯瞰全村的必去景點:城山天守閣展望台

先到民宿放行李、簡單吃個午餐之後,我們首先前往能俯瞰整個村落的天守閣展望台(瞭望台)。其實村內有提供付費的接駁車到展望台,但走路也不過15-30分鐘,而且很好走~所以我們便散步上去。

這天雖沒有太陽,但視野超好,白村郷盡收眼底!村落被白山連峰包圍,旁邊有清澈的庄川流過,夏天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,三角形屋頂的合掌造房屋,渺小的人們,整個看起來就像是一副可愛的模型,想珍藏起來❤

白川鄉遠景
從展望台瞭望整個白川鄉,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模型啊?

屋齡超過300年:和田家

從展望台走下平地,馬上就能看到屋齡超過300年的<和田家>。這是白川郷的代表性建築物之一,被國家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,也是現在村落中規模最大的合掌造屋,可以付費進入參觀。其實白川郷裡有好幾棟建築物有開放付費參觀,例如神田家、長瀨家等等(室友R說這裡的建築物名稱聽起來都好像拉麵店喔,哈哈哈),我們只選擇了進去和田家,其他就只在外面拍照。

白川鄉規模最大的合掌屋和田家
白川鄉裡規模最大的合掌造屋:和田家

和田家開放一二樓參觀,一樓有所謂的客廳(居間)及一些房間,還有很日式的屋緣走廊(縁側),在縁側看著青翠的庭園,微風徐徐吹來,休息片刻,有種自己在日劇或動漫的場景里耶!

在和田家的屋緣走廊(縁側)休息,唯一煞風景的是「不要出門」的標示(笑)

上了二樓,除了展示著和田家以前使用的養蠶器具,還可以仔細地看到屋頂的內側。相當推薦至少入內參觀一間合掌造屋,才能深刻感受到屋頂的獨特。傾斜度約50-60度,各個粗壯的梁柱,相互交疊,完全不用釘子,純天然素材的繩子以手工緊緊固定,我們一直讚嘆太厲害了,這麼兼顧都不會漏雨,令人佩服先人的智慧!!

和田家二樓
合掌造的屋頂,都是用人工以天然素材建造,超級厲害,令人讚嘆!

屋內也超適合拍照的,隨便一拍都很有氣氛耶~

從和田家二樓看合掌村
從和田家二樓看合掌村

悠閒散策、處處是景!

接著我們在村內隨意散步,真的處處是美景!雖然出身台灣的小家碧玉一剛開始也是嚮往看到白雪皚皚的白川郷,但夏日的白川郷盛開著向日葵、繡球花、蓮花等美麗的花朵,加上翠綠的稻田令人心曠神怡。

合掌村與繡球花
合掌造屋與繡球花共舞~
萬綠叢中一點紅!
萬綠叢中一點紅!

村內處處設置一些巧思裝飾,像是稻草人、上面寫著世界遺產的牌子、當地吉祥物等等,讓人看了一定會手癢拍不停啊~小家碧玉寫這篇文章前,挑照片挑的好辛苦啊,因為每張都好美啊,完全陷入選擇障礙…

合掌村與稻草人
合掌村與稻草人
白川鄉拍照處
又收藏了一枚世界遺產了!
白川鄉的稻草馬?
稻草馬?上面還騎著岐阜的吉祥物「猿寶寶」耶

路旁的水溝,仔細一看水裡游著鯉魚及鱒魚,這裡幾乎每條路旁、家家戶戶門旁都有清澈的小水溝,我們摸了摸水,很冰涼耶。突然很想唱:我家門前有小河,後面有山坡~,住在都市的我們,有多久沒看到這景象了,但對於白川郷的人來說,這就是再單純不過的"家"吧。

白川鄉的路旁小河住著鯉魚跟鱒魚
路旁水路住著鯉魚跟鱒魚
用溪水涼鎮西瓜
居民用溪水涼鎮西瓜耶!!

白川郷並不大,和田家、神田家、長瀨家、明善寺都很近,走一下就到了,像明善寺這樣以合掌造建築的寺廟,可是很少見呢。

白川鄉明善寺本堂
白川鄉明善寺,屋頂跟民屋又不太一樣
合掌屋的屋頂
神田家,WOW~好厚的屋頂~
白川鄉的吉祥物しらかわGOくん
白川鄉的吉祥物白川GO君(しらかわGOくん),三角形的頭象徵著合掌造的屋頂喔~

在合掌造住宿一晚!民宿 幸ヱ門(Koemon)

這天我們特意在白川郷住一晚,我們的民宿<幸ヱ門(Koemon)>就是合掌造的房屋!房子本身是江戶時代末期建造的,內部有再翻新過,有氣氛但不老舊喔。我們很喜歡這個民宿,不過在這個現代化社會,幸ヱ門仍只接受電話或FAX預約,官網也只有日文,不會日文的捧遊想要來這住,看來有些難度…

⇒民宿幸ヱ門(Koemon)官網(只有日文)

白川鄉民宿幸ヱ門(Koemon)正面
民宿幸ヱ門(Koemon)正門
白川鄉民宿幸ヱ門(Koemon)背面
民宿幸ヱ門(Koemon)背面庭院

純日式榻榻米房間,房間雖然不是很大,但乾淨簡單,窗外看出去就是庭院的小橋流水,沒有電視,所聽到的就是蟬鳴流水聲,有種遠離塵世、在郷下外婆家過夜的感覺~夜晚十分涼爽,根本沒用到電風扇。

民宿房間,純樸乾淨整潔

特別要推薦民宿的餐食,超級豐盛好吃!!晚餐以陶板飛驒牛為主,附上烤魚、天婦羅,以及各式各樣的山菜料理(我們頭一次發現原來山菜這麼好吃!);早餐則有岐阜名產"朴葉味噌"烤蔬菜,配上幾道小菜,讓人吃完全身暖起來有活力。每一道都很用心,不僅僅是民宿的level,女主人真的是專業的料理人了。

白川鄉民宿晚餐
晚餐,以當地山菜為主,每道都很好吃喔!
朴葉味噌與陶板飛驒牛
晚餐有陶板飛驒牛(左),早餐有朴葉味噌蔬菜燒(右),十分美味!
白川鄉民宿早餐
好喜歡這樣的日式早餐,一早起床以熱食溫暖腸胃,既可以吃飽,美味又不油膩。

欣賞庄川的吊橋:相逢橋

吃完早餐,趁著觀光客還沒有大批進來之前,我們開始在村內散步。民宿附近有個長107公尺的相逢橋(であい橋),從橋上看著奔流的庄川、遠處茂密的森林與冒出來的合掌造屋頂,又是一副美麗的田園風景畫。

白川鄉的相逢橋
清晨的相逢橋
從相逢橋看庄川
從相逢橋看庄川及合掌造屋

野外博物館:合掌式建築民家園

早上出門前,民宿女主人建議我們可以去<合掌式建築民家園>看看。這裡就是個野外博物館,保存了25棟建築,其中很多棟都是可以進去的,裡面有很多關於合掌造房屋的介紹,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合掌造的捧遊,可以來看看喔。

合掌式建築民家園中文官網

合掌式建築民家園
古風的合掌式建築民家園招牌與現代的郵筒,擺在一起真是可愛~
合掌式建築民家園裡的庭園
戶外的景觀也很怡人

其實這裡展示的合掌造屋大多不是來自白村郷。因為有一些村落村民離去,村落整個消滅了,所以將其村落留下的合掌造等建築物移到這個野外博物館。還好有保存下來,不然真是可惜。

合掌屋室內
合掌造屋室內,通常客廳(居間)會有圍爐,是一家團圓的地方。

療癒系拍照景點:三小屋!

接著我們走到村落的南端,這裡有個俗稱"三小屋"的拍照景點,拍起來真的就是人間仙境呀~而且三小屋,一年四季會呈現不同風貌,春天時水田裡會倒映出三小屋,成為六小屋(笑);夏天時屋前一片綠色農田;秋天時屋前變成金黃色稻田;冬天時當然就是一片白雪囉,總之喜歡拍照的捧遊,可別錯過。

白川鄉知名拍照景點
後面的白霧,讓三小屋看起來更顯得像仙境呀~

唯一讓我們覺得有點可惜的是,右邊小屋的樹長太高了,要是沒有這棵樹,三小屋的形狀會更漂亮~話說我們手上的旅遊書,三小屋的照片裡沒有這棵樹,所以是很久以前拍的照片呢?抑或是用Photoshop修掉了呢?疑惑耶~

白川鄉三小屋
稻田縫隙裡的三小屋
白川鄉南邊梯田
三小屋附近的梯田
遠處的相逢橋及展望台
三小屋附近可以一並拍到遠處的相逢橋及展望台(右上角)喔

必吃小吃:五平餅、烤飛驒牛串

散步後,我們吃了當地小吃作為午餐。白川郷名產"五平餅"吃起來甜甜鹹鹹的,超合我們的胃口,馬上再去買一根來吃。岐阜縣以飛驒牛知名,當然也要來串烤飛驒牛,肉質鮮美多汁,好吃喔。比較失望的是加了飛驒牛的炸可樂餅(炸牛肉薯餅),嗯…吃不出跟一般的可樂餅有甚麼不同…好普通。

白川鄉小吃:五平餅、烤飛驒牛驒牛、炸可樂餅
白川鄉小吃:五平餅、烤飛驒牛、炸可樂餅

村內有很多賣紀念品的小店,各種以合掌造屋設計的紀念品、竹笠、手編籃子、草鞋之類的。離開前,我們買了朴葉味噌及飛驒牛魯肉醬回家,真的不錯吃喔~

白川鄉紀念品
各式各樣的紀念品,合掌造房屋的小小模型好可愛喔!一度很想買,但忍住了。

就這樣,我們在白川郷待了一晚,剛好整整24小時。不疾不徐地走遍村莊的每個角落,欣賞了白天的各種美景,也感受了清晨與夜晚的寧靜,"白川郷"真不愧是世界遺產,美的超出我們的期待。然而得搭乘中午的巴士前往下一站"高山"了,但我們心理想著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再訪,下次我們冬天見❤

★延伸閱讀
【金澤-白川鄉-高山-奥飛驒-松本】4-7日自由行最強行程交通景點大公開!
充滿日式風情的(飛驒高山)逛老街吃美食遊景點~
Go To奧飛驒溫泉&新穗高空中纜車⇒放鬆身心靈~
飛驒古川超推薦日式料亭旅館:蕪水亭
飛驒古川白雪浪漫之旅(白壁土藏街、OHAKO藥草料理、快閃飛驒高山)
寒遊日本三名泉:下呂溫泉(順便欣賞合掌村雪景)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