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驒古川白雪浪漫之旅(白壁土藏街、OHAKO藥草料理、快閃飛驒高山)

好久沒欣賞到這麼浪漫美麗的雪景了!這次岐阜之旅很幸運地(!?)遇到了大風雪~在旅館蕪水亭睡了一覺醒來,窗外已是白皚皚的雪景,令人興奮不已。小家碧玉與閨密H早上在飛驒古川的瀨戶川及白壁土藏街附近散步,中午在蕪水亭OHAKO吃藥草料理,下午快閃飛驒高山吃甜點,傍晚移動到下呂溫泉。久違的雪景,讓人拍照拍不停,再冷再累也不怕ww

白雪皚皚的飛驒古川

從昨晚開始飛驒古川下著大風雪,早上積著恰如其分的雪,不多不少剛剛好!踏在路上會呈現腳印,但不至於太難走,處處都是値得按下快門的美景,即便是一棵樹、一條小徑、街景一隅,鋪上一片白色毛毯之後,更顯美麗動人~

下大雪後的清晨
積雪的樹木特別美,樹枝的紋路好有藝術感!
真宗寺
飛驒古川3大寺之一的真宗寺,下雪天更顯莊嚴寧靜。

從旅館前往飛驒古川最著名的白壁土藏街時,途經這棟綠色的吸引人目光的建築物,原來這就昨天旅館女主人提到的家族企業OHAKO,旅館女主人的姊姊經營的咖啡店呢!此時還太早,尚未營業,等會再回來這裡用餐,好好介紹這間Cafe。

飛驒古川大正浪漫建築物
白雪紛飛中的OHAKO,綠色建築物,旁邊擺著紅色的郵筒,更添趣味~

OHAKO的對面就是觀光案內所(車站旁也有另一個案內所),我們進去裡面取取暖,順便拿了地圖,聽裡面的阿杯跟我們說明景點及每年4月19日20日舉辦的古川祭。然而晴天霹靂的是:等下要去的瀨戶川竟然冬天沒有鯉魚T︿T登楞!看鯉魚可是小家碧玉這次來的目的之一啊~~只能安慰自己,看不到鯉魚,但看到雪景,已經很幸運了!

Sponsored links

必去景點:瀨戶川與白壁土藏街

從觀光案內所離一個Block就是白壁土藏街。白壁土藏街長約500公尺,保留了許多舊民宅建築,有趣的是完全符合小時候唱的兒歌"我家門前有小河~"耶 ,這條小河就是瀨戶川,大約400年前作為農業用水挖掘而成。

飛驒古川的白壁土藏街
白壁土藏街

通常旅遊書介紹飛驒古川,都是用白壁土藏街與瀨戶川的照片,瀨戶川裡有著1000多隻顏色鮮豔的鯉魚,小家碧玉就是看了那樣的照片,想說要來看河裡的鯉魚,沒想到從11月到4月期間會從河裡移到別的地方!所以我們11月造訪的時候,鯉魚已經搬家了,無法看到鯉魚在瀨戶川裡悠游的景象…想要來看鯉魚的捧遊,請記住這點喔!

白壁土藏街的鯉魚冬天搬家中
告知鯉魚冬天搬家的告示牌…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下大雪的緣故,還是疫情影響,在白壁土藏街散步的時候,幾乎沒有看到任何人,我們獨家享受了白雪飄飄、靜謐浪漫、充滿日式風情的白壁土藏街,拍了許多美麗的照片,當然也自拍了不少,特別是白雪加持之下,感覺拍起來皮膚光亮了不少,哈哈哈。

飛驒古川知名景點
寧靜無人的白壁土藏街
菲驒古川的瀨戶川
冬天的瀨戶川,用來幫助融雪

小家碧玉雖然在東京住了十多年,但東京每年冬天頂多就是下1-2次雪,而且下了很少很濕,所以不容易積雪,而且一積雪交通容易癱瘓、電車大Delay,路上的雪被踩的黑黑髒髒的,不是粉美麗。印象中上一次看到美麗雪景應該是3-4年前去青森玩了。

這次因為是從前一天晚上才開始下,而且密集狂下,隔天氣溫也維持一定,人車又少,所以這天早上的雪景特別純淨,宛如仙境~

白雪皚皚的飛驒古川
白雪皚皚的白壁土藏街,真的宛如仙境~

當地新鮮蔬果賣店:三寺巡朝市(三寺めぐり朝市)

白壁土藏街的盡頭附近就是三寺巡朝市,可以買到當地很新鮮的蔬菜、山菜、名產,還有手工藝品、花卉植物等等,雖然規模很小,但價格滿便宜的,而且可以發掘很多有趣的東西或食物,甚至有聖誕或新年裝飾用的乾燥花圈,手工精緻好漂亮,小家碧玉差點要買下去,但最後有控制住,買了一些當地食材,總之推薦來逛逛。

三寺巡朝市
三寺巡朝市,門口的南瓜超大超顯眼~
三寺巡朝市店內
三寺巡朝市裡面賣著各種當地食材物品

三寺巡朝市附近有飛驒之匠文化館、飛驒古川祭會館,可以體驗飛驒木工文化、感受古川祭。不過需要入館費,所以我們就只有稍稍在裡面取暖一下,並沒有真正付費進去ww

飛驒之匠文化館
飛驒古川祭會館
一片白雪的飛驒古川
飛驒古川祭會館對面的廣場,白茫茫一片~
下雪甚麼都很美
街景一角

雖然風景超美,但浪漫也是有代價的,那就是兩腳全濕冰冷!!其實離開旅館不到20分鐘,小家碧玉穿的布鞋就全濕了…請各位捧遊來會下雪的地方,一定要穿防水的雪靴或雨靴,不然真的很痛苦啊~

隨意拍就覺得很有氣氛

藥草料理懷舊Cafe:蕪水亭OHAKO

中午我們回到蕪水亭OHAKO,享用藥草料理。店內整體深色木頭裝飾,給人很溫暖沉穩懷舊的感覺。前一陣子閨密H告訴小家碧玉,NHK介紹古民厝Cafe的節目也介紹了OHAKO耶!!店主(蕪水亭旅館女主人的姊姊)也有出現呢。
NHK節目網頁(只有日文)

蕪水亭OHAKO
OHAKO店門口
蕪水亭OHAKO有氣氛的店內

跟旅館蕪水亭一樣,OHAKO也是以藥草料理為特色,提供藥草套餐、藥草牛丼、藥草蛋糕、藥草拿鐵等餐點。我們點了藥草咖哩飯、藥草蕎麥麵及牛丼,雖是藥草料理,但味道還不錯,感覺就是對身體很好~不過個人覺得咖哩的藥草味道有點太重了,可能有些人會比較不喜歡。總之OHAKO是個很有氣氛、讓人很舒服的Cafe,在飛驒古川散步累了想要休息一下的話,不妨來坐坐喔!

蕪水亭OHAKO的藥膳料理
藥草蕎麥麵、藥草牛丼、藥草咖哩飯

吃完午餐,將飛驒古川的風景深深地刻在腦海之後,我們回到飛驒古川車站,搭電車前往飛驒高山。話說,自從動畫電影「你的名字」上映之後,飛驒古川便成為觀光勝地,因為裡面有許多場景,就是取自飛驒古川,包括飛驒古川車站。這次我們並沒有特別去走「你的名字」的相關景點,但喜歡這部電影的捧遊,也可以將相關景點排入行程中。

飛驒古川車站
飛驒古川車站,相信是「你的名字」粉絲朝聖的地方之一
下雪天的電車
搭電車賞雪景

飛驒古川絕不是華麗驚艷、引人注目的觀光地,就是一個純樸的小鎮,但充滿日式風情,適合悠閒地散步,感受時間緩緩流動,小家碧玉很喜歡這樣的飛驒古川,會想今後再帶海外的家人來,再去住蕪水亭,下次一定要看到鯉魚~

再訪飛驒高山:日式茶房布久庵

從飛驒古川搭電車往南不到半小時便抵達飛驒高山,其實距離小家碧玉上次造訪不過1年多。沒想到能看到冬季雪景的飛驒高山。夏天的飛驒高山及更多景點介紹,請見之前這篇文章喔。
充滿日式風情的(飛驒高山)逛老街吃美食遊景點~

飛驒高山雪景
上次造訪飛驒高山是夏天,再次造訪是一年多後的冬天。

由於我們想在天色暗下之前抵達下呂溫泉,所以在飛驒高山停留的時間不多,就只是為了來吃個甜點而已,呵呵。位於高山老街附近的"茶房布久庵",乾淨明亮溫暖的古民厝,有個小中庭,可以邊吃甜點邊欣賞中庭景觀,整體氛圍空間很舒服。是那種很適合坐在窗邊,暖日灑進來,喝杯熱飲,拿本書慢慢閱讀的環境。
茶房布久庵官網(只有日文)

飛驒高山的甜點店布久庵
茶房布久庵,外觀也是很有氣氛的古民厝。
布久庵店內和風擺設
店內非常舒適,還有一個小中庭,室內明亮溫暖又可以看到戶外的中庭雪景。

店內有西式的鬆餅、聖代,也有日式的蕨餅、葛粉條。小家碧玉最愛葛粉條,當然一定要點來吃啊。這裡的葛粉條也是Q彈好吃,但必須要說,葛粉條還是要夏天吃更爽啊,冬天吃真的好冷喔…

順便一提,布久庵不只經營茶房,還出租日本和服喔!遊客可以在這裡租借和服(包含幫忙穿和服),穿著和服在古色古香的高山老街逛街,應該是很有趣的體驗吧。

最愛的葛粉條
小家碧玉最愛的葛粉條!

這次快閃飛驒高山,雖然只吃了甜點,但還是跟上次一樣的印象:店家的水準好高,完全燈光美、氣氛佳、食物讚,希望很快地能三訪這裡。享受完甜點,把握最後一點時間,再看看飛驒高山的街景後,我們便前往下一站:下呂溫泉。

岐阜吉祥物猴寶寶
岐阜吉祥物猴寶寶~期待下次再見!

★延伸閱讀
飛驒古川超推薦日式料亭旅館:蕪水亭
【金澤-白川鄉-高山-奥飛驒-松本】4-7日自由行最強行程交通景點大公開!
充滿日式風情的(飛驒高山)逛老街吃美食遊景點~
造訪人間仙境(白川鄉合掌村)夏天自由行24小時~
Go To奧飛驒溫泉&新穗高空中纜車⇒放鬆身心靈~

Comments

  1. Jonathan says:

    请问您是在2022年几月几号到访岐阜?因为我也打算今年十一月尾到访那里,希望能够碰见下雪。有劳回复了!

    • 小家碧玉 says:

      Hi Jonathan, 我們是12/17-12/19去岐阜的。11月底的話感覺有點早,但天氣真的很難預測,希望您到時能碰見下雪!Good luck!